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赤崁魁星祭 解構魁星信仰與文化

(2018-08-14 18:39:08)

赤崁魁星祭 解構魁星信仰與文化

「赤崁魁星祭」推廣國定古蹟赤崁樓文昌閣魁星文化。(圖/記者郭文君 攝)

農曆7月7日,適值五文昌之一「魁星爺」誕辰,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為推廣國定古蹟赤崁樓文昌閣魁星文化,特於8月17日至26日,舉辦為期10天的「赤崁魁星祭」活動。活動除了有依循古禮的祭典外,也規劃了魁星文化及文物等展示,還有免費紀念扇、紀念章及各式魁星商品可拿、可玩、可買,大家切勿錯過,讓您在各行各業都可以獨占鰲頭!

文化局表示,魁星又稱魁星爺、大魁星君,是掌管學問、文運與考試的神祇,能保佑學子考試順利、金榜題名。赤崁樓文昌閣所供奉之魁星,每年吸引大量祈求考運昌隆的各地考生爭相參拜,並設有祈福榜及2B魁星筆供民眾擲筊祈取,終年香火鼎盛,遠近馳名,更是國內外遊客來臺南必定參觀的景點之一。因此文化局特別舉辦了「赤崁魁星祭」系列活動,帶大家更進一步的了解魁星的信仰與文化。

文化局說明,魁星信仰源於二十八星宿,其中奎星「屈曲相鈞,似文字之書」,因此被奉為文章之神。因「奎」與「魁」同音,又有「首」的意思,到後來奎星也成了「魁星」。後人為了祭拜的方便,對「魁星」以「魁」字造像,為一貌似鬼之神祇,以腳踢斗,手持硃筆,腳踏鰲魚,並有「獨占鰲頭」、「魁星點狀元」等說法。魁星的祭祀活動約在清代傳入臺灣,延續至今。而赤崁樓文昌閣所供奉之魁星,正反映了臺灣地區魁星信仰。臺灣舊俗在七夕祭祀魁星,各公、私塾的學生們在當天備祭品奉祀,邀請戲臺酬神,並擺宴歡飲,稱為「魁星會」。文獻中更有七夕以狗首或羊首及紅蟳祀魁星,以羊有角為解,而蟳形若元,以祈求能奪科舉考試地方鄉試的第一名「解元」等有趣的記載。

魁星爺誕辰當日上午將遵循古禮祭祀,祭品也有其特殊寓意,為祈求考運昌隆、金榜題名,祭拜與祈求功名相關的「毛筆」及「功名燈」,也以「包子、糕點、粽子」祭拜魁星爺,象徵「包高中」之寓意,每一項祭品都有其獨有的涵義。最特別的是祭品特別與臺南老店合作,採用「吳萬春香鋪」傳統線香、「忠文堂毛筆莊」毛筆及「萬川號餅舖」包子、「大川糕餅行」鹹糕及綠豆糕、「再發號」粽子,希望把老店代代傳承的精神,延續到此次的魁星祭,讓赤崁樓文昌閣的香火能綿延不斷。

本次2018「赤崁魁星祭」為期10天,循戲臺酬神傳統,邀請臺南知名布袋戲團-古都木偶戲劇團於8月17日下午5點半至6點半帶來精彩的布袋戲表演。活動現場還有魁星文化展示,展出魁星起源、信仰、形象、魁星與科舉考試、魁星民間傳說、臺灣魁星祭祀傳統習俗、祭祀文物與貢品等內容。絕對不要錯過兌換活動期間每日限量「魁星紀念扇」,只要在赤崁樓園區內拍攝魁星祭相關照片打卡上傳至社群網站即可兌換,還有魁星紀念戳章、各式魁星紀念商品販售,如功名筆、祈福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