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國道10號延伸線里港至美濃段動工 高雄東九區交通大步向前

(2023-12-12 19:22:01)

國道10號延伸線里港至美濃段動工  高雄東九區交通大步向前

國道10號里港交流道至新威大橋新闢道路里港至美濃段動土祈福典禮。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道10號里港交流道至新威大橋新闢道路里港至美濃段12日舉辦動土典禮,高雄市長陳其邁偕同行政院長陳建仁、屏東縣長周春米、立委邱議瑩及在地議員們一同執鏟祈福。他提到國道10號延伸到六龜是高雄、屏東鄉親大家共同的期待,在經過12年的爭取終於在12日動工,這條道路將解決東九區緊急醫療照護的需求,發展山區觀光節省旅遊時間,快速運輸農特產品,讓東九區的交通大步向前。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中央很重視高雄和屏東的交通建設,提供民眾安全舒適的交通路線外,更重要的是山區偏鄉緊急醫療的交通需求,加上經濟作物、農特產品的運輸及觀光旅遊,工程的進行需要兼顧各面向,無論土地徵收、交通維護或居民溝通,皆需要地方政府協助,相信在中央地方密切合作且公私協力下,各項建設發展將越來越好,交通路網更加完善,提供高雄、屏東鄉親更溫暖、更堅韌、更美好的未來。

陳其邁感謝蔡英文總統、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及院長陳建仁的支持,加上邱議瑩委員在國會極力爭取,讓總經費128億的國道10號延伸線順利動工,他說這條道路是救命的道路、也是農民的道路,開闢完成後將大幅縮短緊急醫療救護的時間,亦可將農特產品由產地直達消費者餐桌,甚至可以快速到達北農,降低運輸成本;在發展觀光上能減少旅行的交通時間,讓更多人來到東九區體驗好山好水好人情。

陳其邁指出要新闢一條道路非常不容易,工程期間地方上須承受相對的不方便,非常感謝在地鄉親的大力支持,亦感謝交通部公路局讓寬敞的快速道路落實山區的交通平權,高雄的公車式小黃已有60幾條路線,是全台灣密度最高的縣市,再結合T-PASS,將提供居民更完善的交通路網,未來無論觀光、農業、醫療都能讓在地鄉親受到最好的照顧。

交通部公路局說明,本案新闢道路工程全長18公里,總經費128.6億元,將由國道10號里港交流道延伸至六龜新威大橋,道路開闢完成後,將強化當地搶、救災及醫療聯外路網,疏解美濃地區台28線壅塞問題,加強茂林、六龜、三地門及高樹等地區聯外交通,建構高雄市區、里港、美濃及六龜的快捷運輸走廊,串聯觀光休閒產業,促進區域均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