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勞工局辦「聽 見」心樂會 讓民眾體會視障者的世界

(2023-12-16 17:57:56)

勞工局辦「聽  見」心樂會  讓民眾體會視障者的世界

勞工局辦心樂會以共感視障者。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2023「聽,見」心樂會日前在台中世貿中心舉辦全台首創無光互動式音樂劇,由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輔導的飛行者樂團與來賓黑視力樂坊合作演出,改編自飛行者樂團團員的真實故事,邀請民眾體驗視障者在黑暗視界中,感受其他感官帶來的光明,在無光的黑房中讓參與民眾親身體會視障者的「視角」。

勞工局表示,「聽,見」心樂會是期望達到以聽代見的效果,在黑房中,參與的民眾伸手不見五指,透過視障樂團的演出,除音樂,更透過聽覺、嗅覺、味覺、觸覺與民眾互動,開展不以視覺來感知的方式,發現不一樣的世界。台中市龍井區龍津國小鍾校長認同活動的理念,與家長會共同包遊覽車鼓勵學生及家長來體驗不一樣的震撼教育,活動結束後反應熱烈,家長表示,小朋友回家還在討論在黑暗中可以做些什麼?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勞工局舉辦黑房音樂會就是希望增加民眾對於視障者的理解與尊重,同時在黑暗中,視覺以外的其他感官更加敏銳,大家也更能發現視障樂團的演出能力,期盼企業各界歲末年初各式活動演出可以邀演,給予他們更多工作機會。

勞工局補充,勞工局輔導視障者從事音樂演出工作已行之多年,現有向日光視障樂團、黑墨鏡樂團及飛行者樂團3個視障樂團,都可以視活動規模及經費需求承接商演,如有意願邀請台中市視障樂團表演,歡迎電話洽詢:04-22289111分機3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