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市政公開」再升級! 市府資料開放新平台登場

(2023-12-20 15:39:05)

台中「市政公開」再升級! 市府資料開放新平台登場

台中力推市政公開陽光政治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力推市政公開、陽光政治,市府數位治理局積極打造資料開放平台,繼日前在今年度行政院資料開放評比,台中市政府勇奪「金質獎」與「人氣獎」雙料獎項,為六都中唯一連續五年獲獎!為讓平台持續優化,順應數位趨勢及使用者習慣的改變,數位局長林谷隆今(20)日宣布資料平台大幅改版,即日起上線啟用,透過清晰直觀的方式呈現開放資料,歡迎產官學研與社群專家多加使用。

林局長指出,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致力將台中打造為「陽光、空氣、水」的宜居城市,當中的陽光就是「陽光政治」,具體策略是市府重大會議全程直播、對外締約都需上網公開、打造市府機關「採購廉政平臺」、不斷優化的資料開放平台,落實公開透明的市府治理環境。

林局長表示,新版的資料開放平台很有「台中味」,平台首頁底圖融入台中捷運、湖心亭、國家歌劇院、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等元素,並搭配插畫風格;介面色系採陽光、開放且帶有創意感的黃色,搭配活潑的橘色為輔,傳達盧市長陽光政治理念及資料創新應用的意象。

林局長強調,數位局優化資料開放平台,特別注重民意交流,平台增建「我想要更多」功能,提供民眾提建議開放更多資料的留言管道,廣納民意優化平台品質與數量,同時數位局也持續與開放資料社群交流,讓資料更貼近需求,發揮資料最大價值。

數位局指出,新平台下方有統計搜索頻率的標籤雲,可看到大大的「地理資料」四個字,突顯台中開放資料一大特色,在3300多筆資料集中,就有600多筆地理資料,為全台各機關中唯一設置開放地理資料專區者,滿足民眾對於時空資料分析的需求與應用。

數位局補充,台中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除了改版,內容也不斷充實,市府各機關緊密合作,持續提升開放資料的品質與服務,今年行政院資料開放評比,中市府再度獲得「金質獎」與「人氣獎」雙料獎項,且為六都中唯一連續五年獲獎,顯現市府長年對陽光政治的重視與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