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強化滯洪排水建構宜居城市 打造國際級運動永續園區

(2023-12-21 18:36:28)

強化滯洪排水建構宜居城市  打造國際級運動永續園區

串接捷運黃線Y3站及棒球場綜合開發,以兼顧區域發展、自然生態、防洪治理思維打造國際。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捷運黃線Y3站與澄清湖運動休閒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高雄市政府團隊21日第四次向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進行報告,高市府再度重申,本計畫範圍內並不屬於淹水潛勢區,市府仍採嚴謹把關出流管制規劃,設計滯洪量體4萬5,672立方公尺的滯洪池,該出流管制規劃經審核通過,事實上市府的規劃比雨水下水道規劃報告要求的有效滯洪體積更高,總滯洪容量相較變更前更提升約6萬噸,未來將尊重排水紋理。

高市府並指出,綠地公園亦未曾縮減,透過檢討閒置設施串聯整合綠鋪面後,綠地擴大至約10.46公頃,較現有綠地反而提升1.9倍。而藉由拓寬道路、新增步道、改善人車通行動線,也將使園區環境空間更優質。

部分鳳山居民憂心淹水之苦,水利局指出,鳳山區文德里位於計畫區下方,與本計畫範圍鳥松區屬不同集水區、不同逕流。高市府聲明,本計畫開發後將可增加蓄洪量、分擔逕流,不會因而造成下游淹水或影響居民生活用水情事。就鳳山區淹水問題,市府近年已執行文德里周邊排水改善措施,包括完成寶業滯洪池、增設相關路段之分洪箱涵與百甲圳分流、調控澄清湖水位高程以及增設熱帶園藝試驗所滯洪設施等,周邊最大蓄洪量可達13.5萬噸,已明顯改善過去淹水情形,現也正在進行鳳山赤山排水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積極推動治水工程,降低鳳山淹水發生機率。

高市府表示,為兼顧合理必要之開發與湖岸景觀通透性,配合現行排水系統以及加強水保,已適度再檢討Y3站捷運開發範圍與規模,目前運動休閒園區規劃建築物退縮湖岸至少308公尺,並於現有建築物基礎上開發;另將臨大埤路與臨公園路之兩側規劃為公園,打造計畫內大面積綠色走廊。調整後,整體透水性面積可達49.25%。

本計畫區土地於58年擬定時劃設,歷時54年未整體開闢,高市府強調,這次配合相關重大建設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是推動區域發展及運動產業升級的重要歷史契機,公民團體對水資源與樹木、景觀生態與環保的期待,顯示維繫園區永續經營和環境可持續性需要更有韌性與彈性的規劃,高市府也將基於公共利益最佳化,妥為規劃以提供周邊市民交通便利、安居休閒、生態人文兼備的宜居生活圈,並擘劃水岸生態、休憩綠帶、交通路網便利與運動產業蓬勃的國際級運動休閒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