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議員發起山城公園革命  質疑罐頭遊具汰換慢無特色

(2023-12-22 10:00:29)

議員發起山城公園革命  質疑罐頭遊具汰換慢無特色

議員發起山城公園革命。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民進黨台中市第八選區立法委員候選人謝志忠21日,邀請還我特色公園聯盟前理事長、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張雅琳,宣示將發起豐原山城公園革命,並前公園進行實際公園健檢,現場發布特色公園政見以及提出改善方案。

謝志忠指出,台中市政府美樂地計畫規劃汰換罐頭遊具,但是汰換速度緩慢,豐原山城公園至今仍普遍設置罐頭遊具,沒有考量到在地的多元發展需求,因此特地邀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張雅琳委員,也是還我特色公園聯盟前理事長一起來做公園健檢。

謝志忠表示,這次參選提出將進行豐原山城公園革命,目的就是要全面推動豐原山城建設特色公園並且設置共融遊具,希望可以照顧孩子們多元發展需求以及高齡長者的分齡特色公園,讓所有豐原山城的鄉親都能在公園找到屬於自己的天地。

張雅琳指出,當今孩子的課業時間太長、休憩時間太短,過去已有研究指出青少年挫折的耐受性和休憩時間息息相關,例如台北市新生公園為例,就設置九米高的攀爬設施,讓能讓孩子培養挫折耐受性以及評估風險的能力。

張雅琳也表示,這些罐頭遊具主要都是塑膠製作,材質過於單一,然而兒童發展時常需要透過觸覺在感知環境,過於單一的遊具材質將會影響孩童學習以及孩童發展。此外這些公園都缺乏遮蔭設施,容易導致孩童、長輩在炎熱的夏天受到熱傷害,因此未來也需要爭取更多的預算協助興建遮蔭設施。同時,也需要照顧長輩的需求爭取給長輩使用的設施,讓使用者的肌耐力提升,讓老人健康老化。

謝志忠強調,所謂特色公園不只是遊具的設置,也包含遊戲空間的規劃,期待未來在推動罐頭遊具汰換的同時,也要同步考量到公園整體空間的設計,因此未來特色公園的規劃必須進行整體性的遊憩環境規劃,進入到立法院後將會和張雅琳委員共同爭取預算,推動特色共榮公園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