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漫畫之都最華麗耶誕禮物 台中國漫館開館試營運

(2023-12-23 18:44:07)

漫畫之都最華麗耶誕禮物  台中國漫館開館試營運

台中國漫館開館試營運。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動漫產業,112年4月成功爭取「國家漫畫博物館」落腳台中刑務所官舍群,並與文化部攜手合作,利用短短8個月做足開展前作業,於23日迎來盛大開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文化部長史哲及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等人在22日晚上出席國漫館園區「大樹榕光」點燈儀式暨試營運記者會,一同見證台灣漫畫發展的新里程碑。

鄭副院長表示,國漫館開展實屬不易,感謝國漫館籌備處及所有工程、策展單位、台中市政府在極短時間內完成任務,讓「年底展覽、活動先行」的願望成真。他也說,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漫畫更是跨國界、跨世代的共同記憶,希望國漫館能成為台中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未來中央也將繼續支持,投入更多經費、完成中長程計畫。

史部長則表示,112年4月1日國漫館選址在台中刑務所,感謝籌備期間台中市政府的各項協助與配合;目前東側基地展示15棟日式建築,規劃8大主題策展及3大亮點空間,提供漫迷們全新的沈浸式體驗,並透過獨特的光環境、光影、水霧、音樂等元素,打造夜間不同凡響的風景,而北側新館則預計2029年後與大家見面。

黃副市長提到,中央4月1日宣布國漫館落腳台中時,市長盧秀燕當場承諾,「只要國漫館落腳台中,市府都全力配合!」,在短短8個月內攜手文化部為年底開展做足準備,包含場地撥用及點交、盤點並改善場地周邊人行空間、交通環境等。盧市長更於端午連假特地化身導覽人員開箱介紹。

新聞局說明,國漫園區佔地2.75公頃,其中即將試營運的東側區域內有15棟建築,結合百年文史場域與漫畫二次元的想像,將成為台灣漫畫的家。北側區域規劃修復,新展館預計5年後完工。國漫館地理位置優越,與台中火車站相鄰,交通便利。周邊景點豐富,包括台中州廳、台中市役所、台灣省府儒考棚、台中文學館等文創場地,且與第二市場、第五市場、綠川、柳川等熱門觀光景點相鄰,使國漫館成為台中旅遊首選。

22日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文化部長史哲、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立委黃國書、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江肇國、文化局長陳佳君、新聞局長鄭照新等都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