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府以全齡友善為核心 建構多元共融活動空間由社宅開始

(2023-12-24 16:15:45)

高市府以全齡友善為核心 建構多元共融活動空間由社宅開始

亞灣智慧公宅-多功能廣場示意圖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隨著社會結構的轉變和人口老齡化的進程,都市規劃建設更加著重如何提供全齡友善的活動空間。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為積極回應未來趨勢,透過都市設計審議制度致力打造更宜居且適合各年齡層的都市生活空間。

都市發展局長吳文彥表示,高市府的施政重點包含提倡居住正義、提供公共托育,以及共創關懷社區,期盼全齡市民都能在健康、快樂和安全的環境中生活。因此市府在都市設計的審議過程中,特別注意各年齡層與不同需求者之特殊需求,例如改善無障礙通道、規劃多功能使用廣場、提供遮蔭涼爽的人行步道、確保家長接送幼童之安全性等。

例如去年動土的七賢安居社會住宅便結合日照中心、長青學苑、托嬰中心等不同使用,考量到長者與幼童在通行上的需求,社福設施的無障礙通道寬度由2公尺提高為4.5公尺,以提供更寬廣舒適的通行空間;亞灣智慧公宅則是在地面層採取開放式規劃,提供住戶及周邊社區民眾休憩、交流與舉辦活動之廣場空間,並且留設雙排至三排喬木的林蔭綠廊,以創造充滿綠蔭的生態複層步道,地上二層的日照中心外面也設計出半戶外的平台空間,可供長者戶外日照休憩使用。

都發局補充,為確保家長接送幼童的安全性,都市設計委員會也積極協助申請單位克服法令競合的部分,如鳳翔安居社會住宅,原先依都市設計基準規定沿街應設置1.5公尺以上之綠美化空間,但考量托嬰中心家長接送幼兒需要,經由都設會審查同意後,整合於該退縮範圍內設置避車彎;鼓山幼兒園同樣經由都設會審查同意後,將都設基準規定的雙排植栽調整為避車彎與單排植栽,兼顧安全性及保留遮蔭綠廊之功能。

吳文彥表示,全齡友善空間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政府主導興建的公共建設往往結合托老、托幼,甚至是全齡運動中心等不同使用機能,需考量面向更為複雜,透過都市設計審議制度,可提供各領域專家學者、建築師、申請單位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廣泛討論的平台,帶來多元視角,確保活動空間的設計兼顧年輕人、老年人和幼童的需求,進而建構多元共融活動空間,實現全齡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