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臺南4校音樂班聯合音樂會 邀馬丁賀肯斯擔任神秘嘉賓獻上祝福

(2023-12-26 18:18:07)

臺南4校音樂班聯合音樂會  邀馬丁賀肯斯擔任神秘嘉賓獻上祝福

「浪漫歌詠—四樂聯響」臺南4校音樂班聯合音樂會於永華市政中心舉辦宣傳記者會。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浪漫歌詠—四樂聯響」臺南市112學年度溪南區4校音樂班聯合音樂會將於113年1月3日下午7時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辦,26日於永華市政中心舉辦宣傳記者會,永福國小、大成國中、大橋國中及後甲國中4校室內樂團暖身演出,小試身手讓聽眾先一飽耳福,市長黃偉哲出席勉勵學子,也歡迎市民共襄盛舉音樂饗宴。

當日記者會中,黃偉哲也特別邀請荷蘭好聲音冠軍馬丁賀肯斯(Martin Hurkens)與師妹Marjolein Heijltjes擔任神秘嘉賓,Martin Hurkens獻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曲目,現場與同學們互動相當熱絡。

市長黃偉哲表示,這四所學校皆是南市頂尖的音樂教育學校,感謝各校校長及家長們的支持,讓音樂班學子有更好的表現與音樂造詣,南市過去舉辦國際音樂節也邀請很多優質音樂工作者表演,作為文化之都的臺南將持續努力深耕,讓國中小音樂班學生順利銜接高中。

教育局指出,南市音樂班歷史可追溯至民國67年永福國小首創集中式音樂資優班,民國70年成立大成國中音樂資優班;近期大橋國中及後甲國中則由校內管弦樂社團轉型為音樂藝術才能班,南市的音樂教育發展日臻成熟,讓學音樂的孩子有多元選擇。本次為溪南區4校首次辦理聯合音樂會,除了提供這群青年音樂家展演的機會外,也能與他校切磋交流,提升自我演奏技巧及精進曲目詮釋的能力。

教育局長鄭新輝指出,本次音樂會「四樂聯響」共準備11首中外知名曲目,其中不乏深受流行樂作曲家喜愛,改編成電視劇配樂及名歌手主打歌的莫札特名曲「Symphony No.40 in g minor, K.550, mov.I」;還有臺灣作曲家李哲藝取自平埔族群傳統旋律編曲的「馬卡道狂想曲」;最後由4校共90位學生大合奏英國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名作「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這首至今最膾炙人口的音樂劇曲目,故事內容懸疑陰森、樂曲盪氣迴腸,必將帶起整場音樂會最高潮。

承辦單位永福國小楊淑晏校長表示,歷經三年的疫情,112年迎來正常的作息,對於辦理室內大型活動是一大福音;永福國小作為南市資歷最悠久的音樂班,其教育目標是「天地之和」、「禮樂皆得」的和諧精神,除了個人才能的追求與競爭外,更重視團隊攜手合作、互信互諒的智慧與圓融,希望本次的音樂會能給予長期支持南市音樂班的樂迷們,一場豐盛的音樂饗宴。

同為南市悠久歷史的大成國中音樂班,陳惠文校長說,肩負推動藝術教育的前導學校,以培養學生美學素養為目標,除了樂器技巧和樂理知識的加強,更著重道德情操和社會價值觀的灌注。指揮德岡直樹老師特別選擇一首日本作曲家芥川也寸志的作品「TRIPTYQUE for String Orchestra 1st mvt」,融合俄羅斯與日本民族風味的音樂元素,開場齊奏及小提琴獨奏呈現豐富的音樂層次,更展現樂團整體專業演奏技巧與演繹能力。

大橋國中音樂藝才班於109年成立,謝連陽校長表示,大橋管樂團已成立18年,為永續傳承這項優良傳統,轉型成立音樂藝才班,更有系統培訓學生樂理及演奏能力;第一次參與聯合音樂會,除展現學習成果外,更期望學生在互相觀摩中能砥礪自己,精進自我音樂素養,期許大橋學生珍惜每次演出或比賽,增廣視野,提升自我認同及價值。

後甲國中校長陳瑞榮指出,本校為南市唯一擁有中西樂藝才班的學校,從早期以社團方式運作,到蛻變為音樂藝才班,感謝歷任校長大力支持並積極策劃推動,為學生創造多元舞台;與其他3校聯合舉行成果發表會,讓學生展現多年努力的成果,更要與觀眾分享樂曲帶來的愉悅氛圍,期待113年6月後甲國中承辦的南市國樂班聯合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