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南屯文山停車場啟用  市長樂宣2個月免費停車

(2023-12-29 19:11:20)

南屯文山停車場啟用  市長樂宣2個月免費停車

南屯文山停車場啟用。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因應產業園區員工及市民停車需求,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在南屯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興建「台中市南屯區文山停車場」,地上4層建築物提供351席汽車位及590席機車格,112年6月完工。市長盧秀燕29日出席啟用典禮宣布好消息,為慶祝文山停車場啟用,也讓民眾熟悉停車場環境,29日起到113年2月底前停車免費,作為給文山地區的新年禮物。

「112年全國唯一獲得金質獎的公共工程停車場!」盧市長提到,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為中台灣產業重鎮,且文山地區發展快速,人口不斷移入,此處附近更設有社宅及勞工住宅等。為因應大量停車需求,市府斥資逾3億8300萬元興建,除提供一般汽機車停車格,更設有女性優先的專屬停車格,並有夜間陪同女性取車的服務;另也有親子專用車格、無障礙車格、充電車位等,照明採自動化感應,以達智慧管理與節能減碳目標。

交通局長葉昭甫也說,文山停車場預留太陽能發電系統,屋頂層向南可設置太陽能光電板,面積約958.1平方公尺;另一樓已預留太陽能機房,日後經營廠商進駐加裝後,可提供燈具用電,減少能源消耗及節省用電經費;此外,停車場周邊設有兩座公共藝術作品《匯聚.永續》及《躍動之森》,一樓機車區更由啟聰學校20多位學生進行牆面彩繪,主題為「富生命力的高山森林」,結合森林、草原、藝術元素,使原本素淨牆面變身色彩繽紛的藝術裝置。

交通局指出,文山停車場位於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內的嶺東路與文山六街口,地上一層供機車停放,地上二至四層為汽車停車空間,設計理念以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意象、在地都市美學及順應地形為設計主軸,打造具智慧化、現代化、綠能環保的立體停車場空間。在盧市長指示下,為了讓民眾熟悉停車場環境,29日起至明年2月29日,試營運暫免收費;113年3月1日起由委外廠商經營並開始收費,每30分鐘收費15元,另有24小時駐點人員提供車牌辨識、多卡通及行動支付等多元服務。

29日盧市長在交通局長葉昭甫陪同下主持啟用典禮,市議員何文海、劉士州、朱暖英共襄盛舉;立委張廖萬堅、議員黃馨慧、吳佩芸也派代表出席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