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太陽能行動圖書車啟用  期以美學與綠能開啟市民閱讀

(2024-01-04 19:21:59)

中市太陽能行動圖書車啟用  期以美學與綠能開啟市民閱讀

中市太陽能行動圖書車啟用。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第2部太陽能行動圖書車嶄新亮相!由財團法人台中市文英基金會捐贈、屢獲國際獎項的藝術家鄒駿昇設計車體的行動圖書車,規劃至豐原、潭子、大雅、神岡及后里等校,主動將圖書資源送到師生手上,4日在豐原翁子國民小學舉辦啟用典禮。副市長黃國榮代表市長盧秀燕致贈感謝狀,感謝長期推動文教公益事業的文英基金會,提供市民便捷的閱讀資源。

黃副市長表示,盧市長對教育文化特別重視,積極推動閱讀,自前年起將購書經費倍增至1億元,目前還有3座圖書館興建中,包含由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打造,全台首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世界級地標建築「台中綠美圖」預計明年完工啟用;文英基金會捐贈1億4,080萬元,公私合力打造北屯區溪東圖書館,預計明年底完工;市民許景堂伉儷捐建的東勢區「許良宇圖書館」,也預計113年完工,市府努力培養台中學子優質深厚的文化底蘊。

黃副市長指出,特別感謝文英基金會長期以來投入許多公共圖書資源,對台中打造幸福閱讀城市大力支持,包括挹注興安圖書館改善工程經費、捐贈跑酷行動圖書車、捐建溪東圖書館等,讓市民朋友享受幸福的閱讀生活。這次基金會更慨捐1,020萬元,充實圖書館書籍、電子資源及購置行動圖書車,希望這座富涵美學意象的書車化身為「閱讀之窗」,為市民開啟閱讀新視野。

「哇!好可愛的書車喔!」行動圖書車一開啟,小朋友們迫不及待地上車尋找自己喜愛的書籍閱讀。身為豐原子弟的鄒駿昇老師以「Reading feeds the Imagination閱讀豐富想像力」作為創意發想,選用穀殼飽和的黃色代表豐收的稻穗,搭配沈穩的紅色充滿熱情和活力,給人溫暖的感受。

文化局長陳佳君說明,台中市目前擁有46座圖書館,結合7部行動圖書車,服務台中市29區。當天啟用的行動圖書車是文英基金會捐贈台中市的第2輛,將取代服務13年的葫蘆墩行動圖書車,規劃至豐原、潭子、大雅、神岡及后里區等學校,為師生提供便捷智慧的閱讀資源。未來也將持續推動行動圖書車服務,主動將圖書資源送到距離圖書館較遠的市民及小朋友手上,讓每個角落的市民都能享受書香閱讀服務。

3日的啟用典禮,副市長黃國榮、市議員陳清龍、文化局長陳佳君、客委會主委江俊龍等都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