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文「異」少年暑假偽出國 參加異國營隊體驗美食文化

本新聞稿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2020-08-04 18:06:05)

文「異」少年暑假偽出國  參加異國營隊體驗美食文化

文「異」少年體驗越南國服。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不能出國也能在台灣體驗異國風情! 高雄市鳳山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與高雄市大樹區統嶺社區發展協會,於7月29日至31日在統嶺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為期3天的「文異少年,歡樂一夏」多元文化暑期營隊。讓青少年在營隊中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歡樂遊世界,同時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增進人際關係。

營隊中特別安排來自越南、日本、柬埔寨等國的新住民講師,講解母國當地的文化特色,讓孩子親身體驗當地的飲食、習俗、童玩、服飾等等,讓孩子們更能身歷其境。為了加強孩子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還特安排社區志工帶著孩子們,討論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可運用額度及親自到市場採買食材,來製作創意異國美食料理。過程中,讓孩子了解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該如何去分配運用;在團隊分工中學習適時地發表自己的意見,和聆聽及尊重不同的意見。

爸爸來自柬埔寨的小珆說,本來計畫要和爸爸回柬埔寨體驗,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只好取消,但參加這個營隊,了解很多國家的文化,感覺就像出去玩了一趟!另一位學生阿佑忍不住跟大家分享:「我最喜歡玩越南賓果,跟台灣的賓果玩法很不一樣,它數字很多1-90,玩得我好緊張,一直很期待對應數字可以連成橫線,最後一個數字喊出來的時候我超開心的,終於連成賓果!」

高雄市設置5處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配置專業社工提供個案服務,並隨著新住民來台後,家庭生命週期轉變而辦理多元活動,以滿足不同階段、年齡的新住民家庭需求。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表示,根據本市新住民統計專區資料顯示新住民家庭子女近8成處於國中小階段,在親職教養易面臨較多自我認同議題。利用暑假期間規劃辦理家庭支持方案,讓孩子體驗平常較少接觸的課外活動,亦陪伴孩子探索父母的母國文化,增進自我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