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楠仔坑運動中心施工工程往前再推進 預計113年底完工

(2024-01-09 19:15:25)

楠仔坑運動中心施工工程往前再推進  預計113年底完工

楠仔坑運動中心模擬圖。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楠仔坑運動中心」位於楠梓國道一號旁旗楠路的楠梓運動園區,為因應半導體大廠進駐而帶來的新興人口,因此成為市府推動活化各區現有運動場館、廣設國民平價化運動中心的主要施政目標之一,建設經費為4.01億元,開工至今工程進度超過7成,近期動用市場少見的500噸移動式起重機克服大跨度屋頂鋼構吊裝,建築結構體順利施作,工程往前再推進,預計113年底完工。

工務局長楊欽富表示,舊時楠梓因遍植楠木而得「楠仔坑」美名,後簡稱「楠梓」,因此這次希望打造一座讓當地居民有認同感,並具在地精神的運動中心。在設計上是以原有游泳池為中心,並以楠木為啟發,轉換為屋頂鋼構的設計元素,鋼構為其枝幹、多角度摺板為樹林密葉的意象,而建物外觀整體採簡潔俐落的色彩為主調,突顯整座運動中心如同運動員般俐落充滿力量。完成後開放空間將翻轉過去楠梓運動園區較為封閉的情形,結合生態、減廢、節能管理及安全防災等智慧綠建築設計理念,也將取得合格級智慧建築及綠建築標章。

新工處指出,該工程為了保留原有游泳池,施作泳池區屋頂鋼構工程時,如何完整保護泳池是一大難題,因為主要結構最長跨距超過30米,原預計使用250噸移動式起重機,經過施工團隊多次反覆研議,為了施工安全,最後採用了500噸移動式起重機,由西側泳池區往東側球場區吊掛,共分8個區塊,由現場地面組立梁後懸掛吊裝,最終完成全跨32米的鋼構工程。目前工務局積極持續推展工進,期望完工後可提升楠梓區的運動風氣,使高雄市民擁有友善優質運動環境,「楠仔坑運動中心」113年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楠梓運動園區的風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