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青創翻轉辦桌文化!古早味魚翅羹走進文青市集 預購年菜還可抽曼谷來回機票

(2024-01-10 15:47:24)

高雄青創翻轉辦桌文化!古早味魚翅羹走進文青市集 預購年菜還可抽曼谷來回機票

圖2.「iBender 愛辦桌」承襲總鋪師30多年好手藝,古早味海鮮魚翅羹配料滿滿。 (照片為「iBender 愛辦桌」提供)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青年局扶植的「iBender 愛辦桌」,負責人Alan師承父親30年總鋪師好手藝,翻轉內門古法辦桌文化,把傳統流水席名菜海鮮魚翅羹和油飯搬進文青市集,獲得消費者五星好評。堅持古早美味和高CP值的愛辦桌即日起至1月16日,更推出預購年菜抽泰國曼谷來回機票活動;有網友去年訂購後讓她辦桌超有面子,「好看又好吃,懶媳婦秒變好媳婦,今年過年一定要加倍訂起來。」

「iBender 愛辦桌」創辦人Alan出生在高雄內門總舖師世家,長大後曾於澳洲工作長達6年,返台後有感於工時及待遇不比國外,與女友決定以家鄉特色重新出發。在為品牌命名時,他們發現英文「Bender」有飲酒狂歡之意,與辦桌時的熱鬧氛圍相契合,這個實踐百年辦桌傳統的全新品牌「iBender 愛辦桌」就誕生了。Alan說:「現在大家都習慣性地叫我們台語的『愛辦桌』,完美符合當初命名的初衷,也成功地與一般辦桌以師傅名字為主的品牌有所區隔。」

為了做出獨特性,Alan秉持著「傳統美味和CP值」,將流水席必備的「海鮮魚翅羹」搬進文青市集裡,他表示,魚翅羹在辦桌文化出菜順序為第二道,總鋪師的實力也在這道菜中高下立判,他以牛皮紙杯重新包裝傳統好滋味,獲得許多消費者的正面好評。

不過,即使Alan對父親30多年手藝非常有信心,但年輕一輩要從老總舖師身上學藝可不容易。一開始,每次Alan問父親食材、調味份量,總是得到「大概就是這麼多」的答案,年輕人抓不準實際的數量,一問不好就容易引發爭吵。最後Alan買了一台料理秤,要求父親加入食材前都先量一下,他再統計相關數據,經過無數次試驗才得到滿意的標準化流程,也確保了口味的穩定性。

Alan說,他在國外期間,特別想念家鄉的料理,因此他創辦「iBender愛辦桌」,不僅是讓個人也能品味到辦桌菜,也希望透過冷凍辦桌料理宅配,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論身在何地,只需一個大同電鍋,透過簡單的加熱方式,就可以享用家鄉的美味。Alan也表達對高市府青年局的感謝,有了青創政策的幫助,有效加速品牌邁向下一個成長期。

今年過年,愛辦桌一樣推出「俗擱大碗」的流水席料理,除了魚翅羹,網友也狂推肋排、油飯和醉雞,一名女性消費者說愛辦桌的年菜讓她「懶媳婦秒變好媳婦」,也有網友狂讚「每道菜份量足足、食材新鮮好吃,是目前訂過CP值最高的年菜。」現在至1月16日止,預購年菜還加碼抽泰國曼谷來回機票的活動;而年菜更有2~4人份到8~12人份的選擇,吃不夠還可再加點,一共20道菜任君挑選,活動詳情請參閱品牌官網。

青年局局長張以理表示,辦桌是台灣重要的飲食文化,高雄內門又被稱作「總鋪師的故鄉」,相信在青創辦桌品牌的推廣下,會有更多人認識這個地方。青年局持續開辦各類創業輔導政策,促使在地特色發揚光大、為年節喜慶再添一味經典。更多好吃、好玩又有趣的青創店家和伴手禮詳見青年局官網首頁,點選主題專區,進入「青創店家專區」(https://youth.kcg.gov.tw/cl.aspx?n=344),也歡迎加入官方FB、IG與Line@ (@youth.kcg),簡單取得雄青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