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彩虹爺爺傳奇不止息 眷村設專區續發光

(2024-01-24 17:13:01)

彩虹爺爺傳奇不止息 眷村設專區續發光

彩虹爺爺神來之筆造就美麗的眷村。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彩虹爺爺黃永阜繽紛童趣的藝術作品彩虹眷村,曾被國際旅遊指南「孤獨星球」評為全球值得探訪景點,讓彩虹眷村成為台中在國際上耀眼的亮點,彩虹爺爺也因此成為台中最可愛的形象代表,遺憾市府23日下午接獲彩虹爺爺在家辭世,享嵩壽101歲。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台中痛失國寶級的藝術家,市府深表哀悼,並將全力協助家屬安排彩虹爺爺的治喪事宜。

台中市文化局表示,彩虹爺爺黃永阜先生1924年出生於廣東台山,早年曾參加過古寧頭與823戰役,隨國軍輾轉來台,2007年因市地重劃,得知鄰近眷村及周邊房舍面臨拆遷,遂以油漆作畫住家與鄰近壁面,繽紛童趣的畫風引起社會關注,多彩的房舍因而獲「彩虹村」美名,房舍也被保留下來;隨後彩虹村聲名大噪,曾入選國際知名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世界的秘密奇跡」最值得探訪景點,黃永阜先生亦獲頒為台中市榮譽市民。

文化局表示,黃永阜先生未曾接受過美術教育,以其樸拙筆觸與繽紛色彩,將房舍彩繪成五顏六色、富有童心的美麗空間,帶給大家童趣與歡樂,黃永阜先生在彩虹村留下許多珍貴作品,文化局將於113年1月底在彩虹村設立紀念專區,讓到訪的遊客得以弔念爺爺留給我們的美好回憶。

民政局長吳世瑋說,彩虹爺爺目前已安置於台中公立殯儀館,預計2月1日出殯,火化後將安厝於彰化忠烈祠,安置期間相關殯葬設施費用,包含禮廳、遺體冷藏、化妝室、靈位及清潔費等喪葬費用,市府均予以減免,望家屬保重節哀。

民政局說明,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知名景點彩虹眷村,由黃永阜老先生自民國97年間開始,因閒暇而拿著畫筆彩繪房舍與圍牆而成,綺麗具特色的繪畫讓他獲得「彩虹爺爺」的美稱。彩虹爺爺24日以101歲辭世,昔日他在彩虹眷村執筆作畫、與遊客互動的身影將不復見,彩虹爺爺現存的畫作市府將盡力保護,讓彩虹眷村延續爺爺的溫度,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