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輪迎新電力驅動渡輪 旗鼓航線優先使用

(2024-01-24 18:47:17)

高輪迎新電力驅動渡輪  旗鼓航線優先使用

「雄棧1號」正式啟用。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為發展高雄港區觀光,並推動淨零永續政策,高雄市政府與環境部合作新造三艘電力驅動渡輪,其中首艘交付使用的「雄棧1號」24日正式啟用,市長陳其邁、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輪船公司董事長黃淑美、議會副議長曾俊傑及多位議員、里長等人蒞臨參與。陳其邁在會中表示,新船會優先提供旗津-鼓山航線載運服務,將最好的渡輪留給旗津與鼓山居民使用,市府亦會持續加速汰換老舊渡輪,提高服務品質。

 陳其邁說,節能減碳是一個趨勢,希望未來新造的渡輪都能夠以電力為主,如同輕軌都是對環境友善且節能減碳的運具,以順利達成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同時感謝中央補助經費。陳其邁另外提及黃色小鴨活動即將到來,勢必吸引非常多人潮到愛河灣等景點,市府期盼持續打造高雄成為魅力城市,帶動觀光發展。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這是台船成立50年來,首次與高市府合作,身為高雄在地企業,全力加以協助,祝福新船啟航人安、船安、一切平安。

 擲瓶儀式由輪船公司董事長黃淑美、市府交通局長張淑娟執行,陳其邁與議員、里長等一行人隨後登上雄棧1號,親身感受吹著海風、搭乘新船航行的體驗。

 輪船公司表示,這次新建電力驅動渡輪計畫,是由高市府自籌,加上向環境部爭取核撥經費共1.6億元,規劃於111至113年間打造三艘電動渡輪(49噸兩艘、99噸一艘),雄棧1號為第一艘49噸電動渡輪,全長約20公尺,可乘載約85名乘客、23輛二輪機車。此外,輪船公司將努力爭取汰換老舊渡輪,這次計畫案以船齡逾15年以上的老舊渡輪優先汰換,並參考先前「旗福1號、旗福2號」電動渡輪設備規格及使用狀態,持續推出更好、更優化的渡輪。

 除新船雄棧1號啟航亮相外,配合1/27-2/25「2024 Kaohsiung Wonderland冬日遊樂」主題,首航邀請黃色小鴨為新船穿上吸睛外衣,歡迎高雄市民及來訪遊客們,搭乘旗津-鼓山航線欣賞沿途港灣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