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用設計翻轉在地 白河優質選品質產地直售

(2018-08-21 17:59:46)

用設計翻轉在地 白河優質選品質產地直售

「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在白河。(圖/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郭文君/臺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白寶河-白河選品加值計畫」,串連白河地區返鄉青農、在地職人、店家及企業,透過設計提升在地產業,並營造創意空間場域,結合在地產業展示與體驗。8月21日文化局特別舉辦「計畫成果展暨白河選品直販所成立記者會」,多項「白河選品」展現白河人文風土,彷彿來到一趟白河深度之旅。

「白河選品」包含具白河在地產業特色的5項創意產品,分別是手工蓮藕粉、黑玄米茶、荷染體驗包、蓮花茶綠植栽及青蛙造型擴音器,這些產品都由在地品牌研發。蓮藕粉出自返鄉青年「藕達人」之手,將蓮藕悉心刨製成白中透粉的藕粉,提升作物價值;由「一群農夫」無毒種植的黑玄米,經過翻炒香氣四溢,成為最佳健康飲品;本日記者會所在地「稲荷咖工作坊」,提供您造訪白河時可體驗的DIY荷染布巾以及在地風味美食;青蛙造型擴音器則由「美雅家具工廠」精挑細選木材,經過職人技藝製成。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計畫也有在地社區參與其中,虎山社區的伙伴們回收再利用當地靈芝工場廢棄太空包作為植栽基材,形成社區獨有的循環經濟。優質的「白河選品」,正是當地豐富的人、文、產、地、景的反映,亦是由在地生活凝聚洗鍊而成的精華。

本次計畫引入專業設計團隊與在地品牌合作,透過設計改變這些產品的消費模式及擴展通路,例如將蓮藕粉及玄米茶改為小包裝,方便攜帶沖泡,符合現代生活;綠植栽則回收利用在地靈芝工廠廢料,讓在地循環經濟成為可能。本日「白河選品」直販所的成立更是一大重頭戲,在白河5個品牌據點同步設置販賣處直接在產地上架,減少中間利潤損失,讓消費者在產地就能直接向生產者購買到第一手、最新鮮的產品。透過產銷系統的理性設計,翻轉傳統農業在產銷上的劣勢,為在地產業保存一線生機。

文化局表示,白河除了以夏季的蓮花享有盛名,其實一年四季都有美不勝收的景緻。春季橘紅木棉伴隨米白棉絮飄散,夏天金黃阿勃勒隨之盛放、秋冬溫泉在一年之終舒緩旅人的身心。本次計畫透過感性的設計及聯想,讓白河四季在「白河選品」有所展現,以「五感」連結對產品的想像,如蓮花茶綠植栽的種子即是採取自木棉花;青蛙造型擴音器則是取蓮田蛙鳴的記憶,這些元素更增添了「白河選品」豐富的故事性。

除了產品設計,計畫更著重在社區參與、社群擾動及在地團隊經營,通盤檢視地方產業實況及需求,以綜合發展與永續經營觀點切入,創造在地產業與地方活動、四季節慶結合的發展機會。例如在「一群農夫」的將軍山農場可以體驗最另類的農場日常,不管是採柳丁、玉米筍,甚至田中焢窯,主要目的都是透過做中學、學中做,向各界推廣田園地景及食農教育理念,延續農村的生命力;在社區則可體驗荷染、紅土鹹蛋製作等,透過產業、文化、設計與生活的連結,提升地方產業的價值。

行政院已宣示2019年為「地方創生元年」,在此之前,國家發展委員會近2年所推動的「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即是先以地產人為核心,透過創意、創新、創生策略規劃,協助地方產業進行重振。本日揭幕的創生空間及接下來即將一連串舉辦的食農體驗行旅、四季節慶活動等,都將持續以「白河選品」品牌及選品機制,號召白河人參與在地產業創生,活絡地方能量並連結消費客群。如同白寶河的「百寶盒」諧音,將農村豐富的地景樣貌、人文風土及生活光景等至寶一併蒐羅,透過在地品牌及團隊經營、場域氛圍營造,吸引青年回流,也讓這些珍貴資源獲得妥善運用,重新找回農村的美麗與風華,共同創生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