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新丁粄節x台鐵便當強強聯手 「台中客庄鐵路便當」限量上市

(2024-02-01 18:46:35)

新丁粄節x台鐵便當強強聯手 「台中客庄鐵路便當」限量上市

新丁粄節和台鐵便當強強聯手。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全國客庄指標活動「2024台中東勢新丁粄節」即將於2月24日、25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台中客家故事館、東勢文化街區盛大登場,113年活動首度與國營台灣鐵路公司攜手合作,聯名推出限定款的「台中客庄鐵路便當」,2月1日至2月29日,在台鐵台中站、新竹站、彰化站、高鐵新烏日站等4站台鐵便當店限量販售,每日上午11時開賣(午餐限定),每份售價120元,歡迎民眾選購,品嚐台中客庄好味道。

台中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表示,新丁粄節是台中最盛大的客家文化節慶,而台中山城區包含東勢、石岡、新社、豐原、和平是客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區,是台中市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此次推出的「台中客庄鐵路便當」選用了山城5區的在地特色食材,以豐原的葫蘆墩米為主食、主菜以爌肉結合石岡的筍乾,佐新社的香菇、和平的梨山高麗菜及東勢的橘子乾,再搭配客家小炒及梅乾菜苦瓜等經典的客家料理,最後以醃漬梅作為點綴,復刻客庄居民的美食記憶。

台中市客委會說明,豐原舊稱為「葫蘆墩」,因地理環境條件得天獨厚,清澈的水質與肥沃的土壤,種出來的稻米色澤潔白粒粒分明;香菇是新社重要的農產品,目前新社香菇的品質、產量都是全台之冠,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香菇產地;東勢四季氣候宜人,非常適合高經濟性之果樹成長,柑橘為市場上的金字招牌,品種有椪柑、桶柑、茂谷柑,是台中的水果之鄉。

台鐵公司表示,為研發出富含在地客家記憶的鐵路便當,台中餐廳在研發階段到客庄當地進行選材、採買、備料,搭配出具客家風味且適合作為便當菜色的料理,並由專業的營養師為食品安全及營養健康嚴格把關,每道菜色都兼具營養價值與客庄特色,不但好吃,且吃得健康、安心,更結合當地食材,藉此推廣台中山城各區的特色農產品,別具意義。

台中市客委會補充,台鐵便當是許多國人搭火車的記憶,近年來口味也持續推陳出新,期待新丁粄節x台鐵便當2大品牌透過合作,發揮加乘的宣傳效益。歡迎大家新春期間不妨搭乘火車,安排一趟客庄文化之旅,帶著「台中客庄鐵路便當」,參加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感受台中客庄濃濃的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