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歷史建物華麗轉身 中市舊城走春體驗城市魅力

(2024-02-10 16:11:51)

歷史建物華麗轉身  中市舊城走春體驗城市魅力

「南園酒家」經修復再生成為複合式餐飲空間,新年妝點得喜氣洋洋。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中報導

龍年春節到台中來場復古療癒之旅!台中市舊城區不僅擁有全市密度最高的古蹟和歷史建築,近來隨著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歷史老屋修復活化,也讓舊城街區展現新風貌。文化局表示,包括台灣太陽餅博物館(全安堂)、南園酒家、柳梢青、富興工廠1962、1035 collab(吳眼科)等,都是老屋修復活化的新亮點,歡迎民眾春節假期到台中舊城走春,感受老房子的新創意。

文化局表示,近年來市府積極修復古蹟和歷史建築,其中國定古蹟台中州廳、台中市役所和周邊歷史建築群於去年完成修復,台中刑務所官舍群也蛻變為國家漫畫博物館開館營運。更有許多尚未具有文資身分的老屋在文化局補助修復和營運活化下重新敞開大門,華麗轉身為主題博物館、文青咖啡館、餐酒館、特色菜系餐廳和新興文創聚落等,巧妙融合新舊元素的空間設計,更獲得台灣、日本、德國等建築設計大獎肯定,展現台中多元獨特的文化魅力。

文化局指出,鄰近台中火車站周邊就有多家再生老屋據點,從大年初三、初四開放營業,如經整修補強打造的百年日式藥房「全安堂台灣太陽餅博物館」,除販售台中特色伴手禮太陽餅外,還展示太陽餅的故事與提供手作活動,是台中市藝術亮點之一。

位於繼光街與民族路口的「南園酒家」,戰後曾荒廢十年,經修復再生為複合式餐飲空間,供應甜點、餐食和精釀啤酒,更以啤酒節「酒+」推廣各國啤酒文化。60年老屋新品牌「柳梢青」,則融合台、川、粵、泰菜色和餐酒文化,內部裝修設計刻意保留建築原貌和馬賽克地磚,還於「柳巷」裝置「繁花紅」染布鈎織藝術,為舊城街角創造驚喜。

過去為化妝品老工廠的富興工廠1962,創意十足的空間設計曾獲台灣金點設計獎與德、日國際設計大獎,是舊城區新興文創聚落,大年初四、初五舉辦「嚨總來逛逛新春市集」,適合全家前往走春。獲得2023年建築園冶獎的「1035 collab(吳眼科)」,修復過程保留舊有診所及日式住宅空間,由多家文創及餐飲店家進駐,並延續「電話一零三五」舊招牌,打造「1035 collab」。

文化局說明,歡迎民眾趁著年節假期造訪台中舊城區,串遊各個古蹟、歷史建築和特色老屋,享受一趟復古又時尚的文化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