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外籍移工照護技巧免費到府教學 加碼心理健康支持服務

(2024-02-20 18:16:53)

外籍移工照護技巧免費到府教學  加碼心理健康支持服務

專業人員到宅指導復健動作。

瞰新聞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辦理「移工照護技巧免費到宅指導」,7年來共服務3千多人次,口碑好評不斷!市民朋友只要透過1966長照專線一通電話申請,就有專業的照服員到府示範及教導看護工各項包括沐浴、床上擦澡、更衣、口腔照顧、翻身拍背、移位等實用技巧。此外,為緩解看護工的不適應與心理壓力,新北首創加碼推出「移工心理健康支持到宅服務」,由社工師或心理諮商師,配合通譯人員隨同到家,提供看護工一個母語溝通環境,歡迎雇主多加利用。

陳伯伯前年底因中風而完全臥床,且因免疫系統問題身體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傷口,看護工因為怕碰觸到傷口而無法施行一般移位技巧,導致陳伯伯不能下床洗澡,家屬趕緊申請勞雇安心到宅指導,護理師評估陳伯伯是因為免疫系統導致的類天皰瘡,除指導看護工傷口照護技巧外,也建議家屬使用類固醇藥膏及氣墊床,在經過1個月的細心照顧後,陳伯伯傷口已癒合八成,家屬感謝地表示護理師提供正確地照顧知能,讓看護工得以妥善照料家人,目前已經可以順利讓陳伯伯下床洗澡了。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到宅照顧技巧指導已施行多年,能依個別家庭需求提供指導而受到歡迎,然而經服務單位反饋,很多新進看護工除了照護技巧需求外,更多的是語言、文化等生活上的不適應,常有移工見到會說母語的通譯人員,就如同見到親人一般,滔滔不絕地訴說平日無處紓解的心情。勞工局也為此規劃由心理專業人員搭配通譯到宅,希望能藉由心理支持,降低照顧者的心理負擔、改善勞雇關係,進而提升移工留任率,達到真正的勞雇安心!相關資訊可上「新北勞動雲」網站(https://ilabor.ntpc.gov.tw)首頁-服務資訊-外國人工作者-雇主服務-外籍家庭看護工勞雇安心支援服務,或FACEBOOK搜尋「新北勞動雲」追蹤相關活動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