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東勢新丁粄節2/24盛大登場  邀民體驗全台唯一「鬪粄文化」

(2024-02-20 19:23:04)

東勢新丁粄節2/24盛大登場  邀民體驗全台唯一「鬪粄文化」

主委進行新丁粄節相關專案報告。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為百年歷史客庄民俗活動,更是全國最具代表性的客家節慶品牌,2月24、25日將於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台中客家故事館、東勢文化街區盛大登場。市長盧秀燕20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鼓勵生育、提倡性平是新丁粄節的核心價值,祈子儀式「十分靈驗」,112年成功為6個家庭帶來新生命,成為活動的見證人,歡迎大家來體驗全台獨一無二的「鬪粄文化」。

盧市長表示,客家鄉親看重人丁興旺、家庭和諧的價值,鼓勵生育是新丁粄節的重要精神之一,如有人結婚或生子,就會在元宵節製作桃粄或龜粄到廟裡還願,並與大眾分享。盧市長分享,想要生男丁記得吃龜粄,想生女兒要吃桃粄,她也笑稱,希望家庭和諧或化解紛爭、更有福氣,也可來參加。

盧市長提到,東勢地區有很多景點和民宿,包含客家文化園區、巧聖仙師廟、東聖宮等,還有販賣各種手工藝品和鍋碗瓢盆的街市,以及粄條、米食文化等各式客家美食,很值得住下來仔細品味,她推薦民眾可規劃2、3天的遊程,體驗東勢客家文化和客家鄉親的樸實、熱情。

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20日以「2024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打造『客家節慶品牌』」為題,進行市政會議專案報告。江主委表示,打造「客家節慶品牌」是盧市長15項幸福政見之一,113年活動延續「鬪粄文化」、「鼓勵生育」、「分享喜悅」3大核心精神,保留傳統鬪粄比賽,也為民眾進行莊嚴隆重的祈子儀式,現場將有120斤超級新丁粄展示、祈福活動、踩街活動、公益捐血、上百攤客家特色美食、工藝、手作及卡司堅強的音樂晚會,並與台中捐血中心合作,鼓勵民眾以實際行動用熱血回饋社會,舒緩血荒。

江主委提到,新丁粄節是一年之中全國客庄活動的開始,將於2月24日上午由中信兄弟啦啦隊與20多組特色踩街團隊盛大開幕,園區展館內展示120斤超級新丁粄龜粄與桃粄,並於活動兩日晚間分送給現場民眾、分享喜悅,當晚還安排市府客委會國樂團與東勢國小國樂團,帶來客家國樂饗宴;另2月25日則邀請人氣男團Ozone、金音獎最佳樂團旺福、柏霖、方寧等藝人登台演出。

江主委提到,113年活動也與另一百年品牌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聯名推出新丁粄節限定款「台中客庄鐵路便當」,選用山城5區在地特色食材,以豐原的葫蘆墩米為主食、主菜以爌肉結合石岡的筍乾,佐新社的香菇、和平的梨山高麗菜及東勢的橘子乾,再搭配客家小炒及梅乾菜苦瓜等經典客家料理,最後以醃漬梅作為點綴,成就客庄居民的兒時記憶。限定款台鐵便當自2月1日至29日在台鐵台中站、新竹站、彰化站、高鐵新烏日站台鐵便當店上午11時開賣,每份售價120元,每天限量100個,歡迎民眾品嚐台中客庄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