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推動客語通行成效優異  中市府獲中央客委會獎勵

(2024-02-22 21:44:51)

推動客語通行成效優異  中市府獲中央客委會獎勵

客委會推動客語成效優異。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重視本土語言傳承,參加客家委員會「112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執行成效」評比,透過量化數據、電話測試及書面資料檢核等方式進行綜合考評,近年來首度參加即入榜,並與桃園市、新竹縣等客家大縣並列「佳等」獎殊榮,另區公所也成績斐然,台中市共獲670萬元獎勵金。適逢21日為世界母語日,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江俊龍也代表市長盧秀燕與石岡、東勢、新社等獲獎區公所區長出席頒獎典禮領獎。

江主委表示,十分感謝市府各機關基層公務人員及民間團體的合作與努力,一點一滴推動及學習客語,也特別感謝各個獲獎單位的努力,市府在112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執行成效優異,評核成績為「佳等」,獲獎勵金100萬元;台中市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各區公所成績耀眼,包含石岡區公所榮獲「特優」,獎勵金300萬、東勢區公所榮獲「優等」,獎勵金150萬、新社區公所同獲「優等」,獎勵金120萬元。台中市總計獲得670萬元獎勵金,名列六都第二,全國第四,成績大幅躍進。

江主委指出,市府積極推動客語為公事語言,提升公教人員通過客語認證比率,讓民眾於洽公時能以自己的母語進行溝通,去年起與市府法制局合作,首創客語律師法律諮詢,提供在地鄉親客語服務,以母語貼近生活,讓溝通無障礙,表情達意更真實。

市府客委會說明,為推廣及傳承客家語言,市府更在台中客家樂活園區設立「山城客庄傳習中心」,以其為據點開辦多項課程,深受在地民眾歡迎,也積極與各局處及民間合作,希望在各領域落實族群主流化的精神,呼籲市民朋友也可向客家朋友學習客語的日常用語,大家學講客、儕儕來講客。

市府客委會表示,21日適逢世界母語日,回顧過去,市府在全國語文競賽本土語言項目、全國客家藝文競賽等領域表現都名列前茅,這次客語通行語評比再度傳來捷報,展現出市府在母語推動傳承上的努力成果豐碩,盧市長獲悉後也期許各局處會單位持續為建立族群多元、相互欣賞、文化包容的偉大城市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