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水與綠生物多樣化 檨仔林埤公園原生樹林如同都市之肺

(2024-02-26 18:48:50)

水與綠生物多樣化  檨仔林埤公園原生樹林如同都市之肺

水與綠生物多樣化的檨仔林埤公園。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檨仔林埤公園位於高雄市三民區,鼎金後路與鼎金系統交流道之間,面積約3.7公頃,原是曹公圳的一部分及愛河的源頭之一,現已成為兼具滯洪、休閒和生態功能的水與綠優質公園。

工務局局長楊欽富表示,園區北側茂密的原生樹林如同都市之肺,可以阻隔、緩衝北側高速公路對生態與環境造成的干擾,水道引入曹公圳水源,種植水生植物利用生態池水體自淨機制淨化水質。清新的環境和公園內茄冬、黃連木、台灣欒樹等原生樹種搭配開花性的阿勃勒形成自然綠意,吸引水鳥與蝴蝶等生物棲息,呈現綠意盎然的生物多樣性公園。此外,園內河岸邊及跨河處設置有人行步道,民眾可攜伴悠閒散步、運動,或進行戶外教學觀察生態,是處休憩放鬆的清淨優質環境。

檨仔林埤公園兼具城市防災、生態教育、景觀休憩等功能,保留曹公圳水文紋理,恢復水岸綠地生態,創造動植物多樣的棲息環境,在都會區中營造出難得的自然與歷史人文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