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13 14期土地標售遭疑帶頭炒地  地政及都發局上火線回應

(2024-02-27 16:16:16)

13  14期土地標售遭疑帶頭炒地  地政及都發局上火線回應

台中重劃區土地標售引發熱議。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與重劃土地相關的炒作與暴利,可說是台灣社會長期不止息的話題,議員張家銨直指,台中市政府目前預計標售十三、十四期重劃區內的數百筆的土地,預計售出底價高達200多億。甚至多筆土地底價高於市場行情,市府現在是帶頭炒地嗎?地政局長吳存金受訪回應,第一,非常感謝內政部長對13、14期公開標售的關心,這次標售土地完全避開社會住宅用地,沒有部長所說「有社會住宅用地」的情事,這點必須說明與澄清。

張家銨說,市府對於這些土地有標租、標售、設定地上權等多種處置方式,而這次竟選擇將200多億的土地直接標售,過程有沒有評估其他處置方式的效益?有沒有機會蓋其他公共建設?市府最終決定標售目的是什麼?難道竟把土地當成炒房的籌碼。細看這次標售的土地中,有多筆底價都「高於市場行情」。

她認為,市府之前怪罪中央對台中市社會住宅的貢獻不足,結果發現自己搞烏龍道歉,實際上中央早就給了一堆土地給市府蓋社宅。而現在市府持有黃金地段的土地,卻不肯拿出來蓋社會住宅,還要拿來高價售出炒地,這是到底是什麼邏輯?

由於內政部長說這次標價200億可能帶動房價上漲,呼籲暫緩標售?地政局長吳存金於此回應,她從事公務生涯42年以來,從沒發生中央對地方重劃標售有意見的情形,不過很感謝部長的提醒關心,部長的提醒就是讓市府再檢視,都沒有部長疑慮的部分。

都發局長李正偉表示,有關台中社宅的部分目前已完工跟施工中超過6000戶,在中央所訂的目標,台中市須達到1萬4,000戶,若以平均分擔計,中央7,000戶、地方7,000戶。

在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規劃下,台中社宅包括完工、施工中及未來將興建的戶數將達到1萬戶,也就是說,不僅可達中央所訂定的全市目標1萬4,000戶,且目前市府興辦進度更已超前。

吳存金表示,土地標售都是按照預定計畫,有關13期大慶市地重劃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民國98、99年就已公告了,「現已經歷13年,地方議會也一直希望我們能夠公開標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