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心的旅程Où allez-vous?》 全國首場感官體驗劇場在新營

(2018-08-23 17:48:36)

《心的旅程Où allez-vous?》 全國首場感官體驗劇場在新營

《心的旅程Où Allez-vous》參與式演出。(圖/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郭文君/臺南報導

這個夏天,到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用五感體驗你的心,入選2018夏至藝術節的創新劇作《心的旅程Où allez-vous?》為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量身訂做的絕妙好戲,將傳統劇場切割成不同空間,等著帶領大家深入探索。

親身體驗‧打開感官

《心的旅程Où Allez-vous?》是一場觀眾與表演者不斷互動提問的參與式演出,觀眾參與其中,互動於其中,玩樂在其中,不再是老神入定般地於原地不動。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將化身為一顆超大心臟,觀眾進入劇場後便分流進行,從心臟跳動、血液循環、交換、心房心室的流通與張力出發,探討人「心」究竟為何?每一個空間都是由關鍵提問發想而來:「你記得自己的第一聲心跳嗎?」「你的心覺得沈重嗎?」「你的心裡面會珍藏什麼東西?」透過這些提問,《心的旅程Où Allez-vous?》帶領參與者經歷一個屬於自己的旅程。

《心的旅程Où Allez-vous?》是參與式演出,亦是感官劇場,遠聚離建構出多達14個觸覺、聽覺、嗅覺及視覺的裝置體驗空間,在劇場中這些感官將被打開,透過感官的刺激擴大、認知與覺察,並藉由表演者的提問,創造屬於參與者(觀眾)獨一無二的經驗。

為了能更完整的體會「心」,觀眾將脫掉身、心的多餘重量。除了寄放包包,也脫掉鞋子,讓腳與地板或其他材質真實接觸。整體的感官體驗,由處於大廳的群體與文明的群體出發,個別徒步經過演藝廳觀眾席與大舞台,流入後台區域,慢慢從充滿空調與堅硬的現實環境,進入非現實的世界。

全台首例‧新營限定

來自台北的「遠聚離」是跨領域表演創作團隊,注重演出空間及觀眾的感官體驗。在擅長公共空間中行為藝術的導演劉純良與演出者(3位主要演員、6位來自台南當地的群眾演員)的引導下,提供不同的觀看角度並開放觀眾參與,打破鏡框式舞台的框架。

這樣參與式的感官體驗劇場不要說在台南,在全台都是首例,遠聚離打破原有空間規畫將專業劇場轉變成14個觸覺、聽覺、嗅覺及視覺的裝置體驗空間。共同參與創作的聲音藝術家鄭琬蒨、舞台設計郭家伶及燈光設計鄭悠都是一時之選,製作在裝台及人力、物力的聚集都是挑戰。

當觀眾席不是觀眾席,當舞臺不是舞臺,你要怎麼觀賞演出呢?這不是一齣在演藝廳坐著被動接收節目演出的戲,除了視覺和聽覺,你的觸覺、嗅覺也都將被打開!「遠聚離」帶來的互動參與式劇場《心的旅程Où allez-vous?》讓觀眾從心出發,觀眾的選擇將決定自己的看戲風景。

明年即將開始營運的「台江文化中心」和臺南人劇團、阿伯樂戲工場兩個劇團合作的開館大戲也同樣是參與式的演出形式!而今年新營文化中心率先邀請「遠聚離」將這樣的劇場形式帶給新營的觀眾們,請有興趣的觀眾別錯過這次的演出~

因應製作需求《心的旅程Où allez-vous?》一場僅開放50名觀眾,8/24(五)-26(日)共演出8場。購票可透過兩廳院售票系統(便利商店),或洽遠聚離0935-51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