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19世紀教會文物大揭密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文物普查分享會登場

(2024-03-02 21:15:32)

19世紀教會文物大揭密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文物普查分享會登場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文物普查分享會。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攜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2020年起展開教會文物普查與修復,2024年3月2日(六)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亮相成果。這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文物普查暨文獻修復專案分享會」邀請各界參與,將近距離觀摩修復成果,深入體驗文物修復的前後對比,並對教會文史有更深刻的認識。

這為期4年的文物普查計畫下,一共完成350 件教會文物的整飭與普查,包含雕版、匾額、早期生活用品、教具、錢幣等,並修復了184 件議事錄與洗禮簿等珍貴文獻。這不僅是歷史紀錄的保存,更是臺灣整體文化發展的生動見證。

透過教會文物普查,深入了解過去外籍牧師與臺灣居民之間的接觸交流。當年為了能順利在異國展開傳教,教會曾印製融入了臺灣在地文化的文宣品,當時大量印刷所用的木刻版、金屬雕版,有刻太極八卦的,用於聖經填字小遊戲,也有刻河圖洛書的,用於三字經白話註解的插圖,還有宣導天文地理知識的日月蝕教具、幻燈片,多是為常民啟蒙教育所用,從當時的教材內容,可呈現出當時的價值觀。其中,日治時期教會也因應當時政策,印刷過旭日旗圖的填字遊戲,從這些文宣品的變化,可見教會貫徹傳教的精神,也可目睹臺灣政治與文化的轉變。

另外,普查的文物中,也找到不少牧師所用器具,多數是食用器皿,少數有家具、煤氣燈,另有牧師個人收藏或舉辦活動徵集的一些生活器物,像是繡花鞋,又或是原住民族的衣物、箭矢、捕撈用具等,從這些遺留器物可見證當時的生活寫照。

而本次修復的文獻,像是南北教會議事錄,則是教會自治發展的第一手記錄,而長老教會的臺灣大會決議記錄,則反映了教會在宗教教育、社會服務等方面的重要貢獻。分享會當天,專業人員將以實際修復案例分享執行過程,參與者不僅能在現場近距離觀摩文物修復成果,更能深入了解文物普查與修復的實踐過程。

修復的成果文物也首次對外公開亮相,其中包括教會公報的雕版和部分修復的文獻,這次現場觀賞的機會難得。透過政府與教會的合作,人們得以一窺過去的風華與深刻的文化底蘊。每一件修復的文物,都是時光的見證者,承載著臺灣基督宗教的信仰與歷史。臺南市文化局局長謝仕淵表示,這次的活動不僅是對文物的愛護,也是對信仰價值的尊重,期待分享會能拋磚引玉,促成更多教會參與響應,讓我們共同維護珍貴的文化資產,梳理教會在臺灣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