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勞工局茂林區照服員職訓專班開訓 提升原鄉長照資源

(2024-03-04 18:29:43)

高市勞工局茂林區照服員職訓專班開訓  提升原鄉長照資源

勞工局茂林區照服員職訓專班開訓優先充實原鄉地區長照服務資源。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為了提升高雄原鄉地區的長照資源,高雄市勞工局與茂林區衛生所攜手合作開辦的在地照顧服務員職訓專班於4日開訓,共計有30名學員將展開130小時的專業訓練。茂林區駱韋志區長、區民代表孫佩馨、藍建雄也到場為參訓學員打氣,感謝族人們願意投入照服員訓練與服務的行列,勉勵大家心無旁騖、在勞工局及衛生所的協助與輔導下,積極為取得證照而努力,並做往後學弟妹們的表率。

茂林區衛生所陳明德所長表示,茂林已經邁入超高齡社會社會(25.99%),需要投入更多長照、日照、夜間喘息等服務,希望可以透過專業培訓,讓原鄉長照服務的經驗不斷學習、傳承。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楊茹憶主任則表達希望培養人才、得以創造在地安老的環境,優先在原鄉地區提供照服訓練,並積極回應區長、區民代表與學員的心聲,將與衛生所共同輔導大家考照、就業,祝福學員收穫滿滿。

勞工局表示,為鼓勵原鄉地區年滿 16 歲以上的待業者或非自願離職的市民朋友投入長照服務工作,112年於那瑪夏區及桃源區開設職訓專班後,113年再於茂林區與衛生所合作開班,以優先提升原鄉的長照資源,且為鼓勵原住民朋友參訓,凡結訓經成績考核及格、取得結業證明書者,政府將全額補助訓練費用。學員結訓後除將輔導就業外,且為鼓勵投入長照服務,同時將提供就業獎勵,每人最高可領10萬8千元。

勞工局說明,超高齡化社會即將來臨,為協助失業勞工就業並充實照顧服務人力,鼓勵失業勞工投入居家式、社區式及照顧機構等長照單位從事照顧服務工作,政府提供照服員缺工就業獎勵,凡符合失業期間連續達30日以上,或非自願離職或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評估之勞工,經接受照顧服務員職業訓練領有照顧服務員結訓證書,再經由高雄市6個就業服務站諮詢推介就業,連續從事照顧服務工作達30日以上,且符合相關規定者,依就業期間第1個月至第6個月每月核發5千元、第7個月至第12個月每月核發6千元、第13個月至第18個月每月發給7千元獎勵金,每人最長發給18個月,最高可領10萬8千元。詳情可洽訓練就業中心07-7330823 轉 209~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