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食農「莓」好相遇 人見人愛食材大集合

(2024-03-05 17:08:54)

高雄食農「莓」好相遇 人見人愛食材大集合

昱禾樂有機農場採草莓。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曾入選食育力城市大調查五星城市殊榮的高雄市政府,長期積極透過多元作法推動食農教育,包括帶動高雄農產業轉型、提升學童對飲食及農業的認識,當然還有最受父母歡迎的「食材尋寶隊」!2024開春,高市府農業局推出以「很忙的田間.孩子的大地遊樂場」為名的食材尋寶隊,除了前往橋頭解密草莓生態,更結合湖內區的慧田柴窯麵包工房手作烘焙,讓孩子們在田裡挖掘旬味食材,發揮創意動手做料理。

高市府農業局表示,在地食材尋寶隊讓許多在都市成長的學童有機會體驗大自然的樂趣,在活動中走進充滿驚奇與美味的大地遊樂場。2024年度結合高雄型農潘秀玲在橋頭區經營的昱禾樂生態有機農場,解密人見人愛的草莓甜蜜生態。除了探索土地認識草莓外,小朋友也能自己動手將草莓苗栽種至盆栽帶回家悉心照顧,在家就能體驗農夫們辛勤種植與收穫甜美果實。農夫老師也帶著學童化身食材尋寶隊,運用採摘的有機草莓製作人氣點心草莓大福,將自己親手製作的美食與家人朋友分享,是孩子們最真實的喜悅。

食材尋寶隊下午緊接著前往隱藏在湖內森林裡的慧田柴窯麵包工房,農場主人郭慧慧堅持使用無添加的自然食材,以天然酵母長時間低溫發酵做出健康自然的歐式麵包,學童們跟著老師一步一步,從揉麵團開始學習,並在麵包中融入阿蓮龍眼蜂蜜及路竹聖女番茄乾,製作出瀰漫著真正麥香,表皮酥脆、內部鬆軟的道地鄉村麵包。參與的小朋友們皆表示,非常喜歡認識食材和烘焙的過程,自己親手做水果麵包與家人分享,還有那麼多關於食材有趣的秘密和神奇之處。

高市府農業局強調,辦理多年的食材尋寶隊就是希望通過親近土地、體驗農耕,讓學童認識到食物的來源和價值,更能夠培養出尊重大自然、珍惜食物的態度,在玩樂中學習,收穫知識和快樂。未來農業局亦會持續辦理各式食農教育活動,接下來3月份將會有結合食魚教育的魚樂企劃與微風市集的有機體驗課程,期盼高雄食農教育從小扎根,歡迎喜愛這片土地的小朋友們都能成為這片大地上的探險家,帶著無限的好奇和熱情,探索著高雄這塊物產豐饒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