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新營的糖業」新生活藝文誌 臺南藝術教育帶來創作的刺激與嶄新視野

(2024-03-05 18:30:10)

「新營的糖業」新生活藝文誌  臺南藝術教育帶來創作的刺激與嶄新視野

《S-Life新生活藝文誌》3月號出刊。

瞰新聞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S-Life新生活藝文誌》3月號出刊,本期以「新營的糖業」為主題,糖業過去是創造新營繁榮的重要產業,帶動了外來人口移居新營,並形成臺鐵、糖鐵、鹽鐵「三鐵共構」的發達運輸網,雖然新營糖廠現在已不復當年的盛況,但仍保留全臺最壯觀的25軌糖業鐵道,而停駛40年的「學甲線」也於113年2月3日復駛,「勝利號」小火車再次駛入新營市區的畫面,令老新營人有重回繁華的感動,年輕的一代也感到十分新奇,更吸引全國鐵道迷關注,本期的封面畫面由目前就讀高中二年級的游子淵同學所拍攝提供。

另一處重要的糖業文化地景則是完整保留站體與月台的「東太子宮車站」,與全臺僅存的「鹽轉運台」,因為糖業而發展出造紙業,進而形成南紙社區,而布袋、七股的海鹽則於此轉卸到糖鐵再轉往高雄出口,鹽與糖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重要物資,也因此南紙社區格外珍視這兩座糖業地景,也藉此機會提報文資身分,希望打造新營的「糖業文化景觀」。

第一屆新營波光節及月津港燈節也已於3月3日落幕,民眾在華美的燈光與導覽解說中,更加認識天鵝湖這片珍貴濕地的身世與生物;月津港燈節5日能有如此親近與迷人的風采,也特別感謝與紀念水牛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永興對鹽水小鎮的規劃。文化局表示,期許能透過文字刊物留下珍貴的紀錄與故事,拋轉引玉讓更多的在地故事因此得以傳續並為人所知,也帶給市民對城市發展能有全新的想像。

「光點人物」則介紹出身新營的「聖保羅烘焙」董事長—蘇勁威,從他「硬氣」的學徒與創業歷程,到打造最香軟甜美的烘焙事業,並將於3月9日在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分享更多精彩的人生經歷,希望藉此鼓勵青年學子勇於實踐夢想。新營文化中心的年度藝術盛事「瀛風飄藝」將於4月展出,「新‧視界」專訪策展人陳茂隆老師,經他多年來邀集全臺各地的青、中世代藝術家一同展出,透過多元主題與複合媒材的當代創作,為北臺南的藝術教育帶來創作的刺激與嶄新視野。

3月號也將持續結合《S-Life新生活藝文誌》內容,進行教育推廣活動,相關資訊將於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公告,歡迎對本刊與在地書寫有興趣的民眾關注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