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產業轉型及未來商機講堂」 陳其邁:設立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強化高雄競爭力

(2020-09-15 18:56:10)

高市「產業轉型及未來商機講堂」  陳其邁:設立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強化高雄競爭力

高市長陳其邁出席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AWS)所舉辦的後疫情時代「產業轉型及未來商機講堂」。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15日出席亞馬遜網路服務有限公司(AWS)所舉辦的後疫情時代「產業轉型及未來商機講堂」,致詞時表示高雄擁有港口、機場等實體通路的強項,搭配電子商務和數位應用的整合,將可快速出海連結國際,他會中宣布高雄將成立「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讓跨領域的合作及智慧應用,結合公私的力量、注入新創能量,讓高雄、產業及年輕朋友獲得更好機會。陳其邁表示,上午在晨會與相關局處首長討論高雄未來方向,不是只做AIoT的產業聚落,要做就是要彎道超車,首要是系統整合的聚落,大廠商帶小廠商,小型新創公司才能夠足夠互相學習及資源取得,始有能量與其他公司相互競爭, 須有系統整合商、營運商,高雄才能在資金、技術、人才及資訊獲得充足資源,因而在供給端部分,他責成林副市長、羅副市長及經發局,在最快時間將5G AIoT的產業聚落在亞洲新灣區落實。

他說,產品最重要是出海,必須搭配包括AWS等在內的大廠商,如此能讓新創公司落地並出到國外,而高雄強項就是有港口、機場,跟電商整合時搭配實體物流的通路,即可面向東南亞市場,快速出海連結國際市場,因此他經常勉勵小型年輕公司要轉型做通路商、供應商,無論是提供公共服務、智慧醫療等,都需要優秀的系統整合商提供資源及解決方案,提高國際競爭力。其次是試驗場的建構,陳其邁認為,5G & AIoT一同推動,產業才能快速成長,為了與全球競爭,他在行政院時決定將5G服務招標提前半年,以期在國際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公私協力超前部署、解決問題;他說,未來的高雄市政府將提供好的5G、 AIoT實驗及示範場域,提出各種不同解決方案,於供給端和需求端提供更好的服務產品,尋求機會與各廠商合作協助出海。

陳其邁也提到,任職於行政院時推動高科技產業方案的制訂過程,包括三個計畫重點:先進半導體製程、5G及AI的應用服務,編列約160億元的預算,盼國際大廠來臺灣投資,若臺灣能形成完整的產業聚落,相信將是全球最具影響及價值的半導體聚落,在技術及製程上獨步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