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勞博館「末代礦工攝影展」 訪猴硐看見末代礦工的真情盼望

(2024-03-12 19:02:04)

高雄勞博館「末代礦工攝影展」  訪猴硐看見末代礦工的真情盼望

《末代礦工攝影展》透過展示礦區的照片和物件,來帶出礦工朋友在礦場工作與生活的記憶點滴。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勞工博物館現正展出「末代礦工攝影展」,藉由照片與物件呈現礦工朋友一次次「出坑」及「重生」的故事,展場並提供定時導覽服務與系列講座活動;勞博館為能深入認識末代礦工爭取工作權益及保存礦工文史的歷程,日前更派員前往新北市猴硐礦工文史館,進行館際交流研討。勞工局表示,透過拜訪礦工真實工作與生活的現場,彷彿跟著回到那段礦工朋友與家人期待平安出坑的每次晨昏,來到這座隱身在台灣東北角礦區的文史館,讓「末代礦工攝影展」的導覽服務可以傳達更真實的感動,也更能體會末代礦工對未來真情的盼望。

猴硐礦工文史館創辦人周朝南先生、柯茂琳理事長、毛振飛榮譽理事長與許進益先生,特別為遠道而來的勞博館成員介紹文史館豐厚的礦工物件蒐藏,並分享親身經歷。周朝南創辦人表示,非常感謝勞博館讓礦工的故事有機會在高雄展出,讓南部的民眾也能探索並深入了解這些僅存的珍貴紀錄及史料背後的故事,文史館收到很多民眾回饋《末代礦工攝影展》的精彩與成功,這些都有賴勞博館導覽志工認真協助與解說推廣,期盼能夠藉由大眾與政府的力量,可以持續保存及推廣礦工文史。

勞博館指出,《末代礦工攝影展》透過展示礦區的照片和物件,來帶出礦工朋友在礦場工作與生活的記憶點滴,本次展覽由「末代的浮現」、「末代的吶喊」、「末代的見證」、「末代的再造與共創」以及「末代的期盼」等五個主題所構成,展期至113年4月6日止,展出時間為每週二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勞博館也預告3月16日「礦工故事,療癒繪本:《我家在海邊》」及3月30日「礦工史怎麼做:檔案與博物館之必要」2場次的系列活動,敬邀民眾可以把握機會參加,詳細資訊歡迎上勞博館官網及FB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