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農業局愛地球最有心  翠谷之心燈區好閃亮

(2024-03-19 19:34:46)

農業局愛地球最有心    翠谷之心燈區好閃亮

在燈會佈置閃現愛地球之心。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規劃的「翠谷之心」燈區,在台中燈會展覽期間廣受好評,近日更榮獲美國繆思設計獎(The MUSE Design Awards)2024年地景設計金獎肯定,該獎項是由國際獎項協會 (IAA) 於 2015 年設立,透過競賽表彰全球優秀的原創設計作品,並展示全球建築、室內、產品、景觀、照明、家具及時裝設計等領域的優秀作品。

農業局表示,「翠谷之心」結合中央公園乾式滯洪池地貌設計,並以低碳環保材質打造奇幻風格谷地,有巨大的招潮蟹、白鷺鷥、蝴蝶等3大守護神,和台中吉祥物化身為石虎冒險家一同登場,訴說尊重自然和環保減碳的故事,讓大家一同感受打造低碳城市、邁向農業永續發展的堅定!

農業局指出,「翠谷之心」燈區邀請多位藝術家及農村再生社區等不同領域專家,以環保低碳永續的精神,符合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的11(永續城鄉)、13(氣候行動)、14(永續海洋與保育)及15(陸域生態)等,結合台中菇類、茶葉、水果等「台中領鮮」農特產品,透過奇幻又溫馨的熱鬧景象呈現台中的農村、濕地、山巒等多樣風情。

農業局說明,策展規劃跳脫過去傳統燈籠模式,以尊重自然、環境永續為主題,以草、藤、竹、木等自然素材進行編織,並結合木棧板、塑膠籃、菌瓶等農業再利用資材進行組裝,各特色燈組也在燈會結束後典藏予其他機關單位延續作品生命,符合燈區傳達的環保永續精神。

農業局補充,「翠谷之心」燈區在各方的跨界合作下,利用中央公園的獨特地景呼應自然永續,這次的國際獲獎,更是用軟實力讓世界看見台灣、也看見台中,希望藉此喚醒更多人對環境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