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結合5G技術 打造異地共創演唱會與互動酒吧

(2024-04-01 17:38:54)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結合5G技術 打造異地共創演唱會與互動酒吧

「大港杯MEGA BAR」互動體驗酒吧,透過可移動式沉浸式貨櫃與5G切片技術,與現場觀眾進行互動展演。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台灣指標性音樂節「大港開唱」於30日正式開唱!113年也是大港開唱15週年,113年特別攜手數位部產業署、高市府經發局共同合作導入5G技術,透過5G切片、即時5G運算美學平台及AI生成創作等技術,與台灣重金屬代表、金曲樂團閃靈共同打造獨特的異地共創演唱會,除此之外,更推出第11個全新舞台〈大港杯 MEGA BAR〉互動沉浸酒吧企劃,融合搖滾音樂、美食、調酒和5G科技,讓民眾有機會體驗到即時全息投影、沉浸式互動等多重娛樂。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本屆大港開唱很榮幸結合中華電信5G切片技術與新媒體藝術創作團隊Dimension Plus加值成為的異地共創演唱會,讓樂迷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可以與國外進行互動,利用5G技術串聯了國內外數座城市,透過各個城市傳送的圖片或影片,使用5G運算美學平台和AI生成新的創作,投影在舞台螢幕上,實現了不同文化之間的影片美學和音樂的跨界融合,充分體現了文化和科技的無國界特性。

閃靈表示,別於以往在下午就開唱,這次首次結合5G科技演出,表演中有很多的視覺內容是異地即時傳輸跟AI運算創作,包括台北、香港、倫敦等地的即時影像的結合,此次演出部分內容跟之後的新作品相關,敬請期待。

閃靈樂迷丁小姐表示,從大學開始,每年都會參加大港開唱。113年閃靈樂團不同以往,從港邊露天演出改到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透過科技即時呈現倫敦、香港場景,最後帶到台灣的自由廣場,歌曲的歷史意義更能被傳達出來,彷彿身歷其境,充滿張力與感動。很驚喜這次的創新,期待高雄未來更多的演出!

而全新的第11個舞台〈大港杯 MEGA BAR〉,則與方陣聯合合作,透過可移動式沉浸式貨櫃與中華電信的5G切片技術,搭載5D全息投影門,讓表演者位於異地進行演出,同步以全息投影方式投射到蓬萊港區LED貨櫃上,與現場觀眾進行互動展演,現場觀眾無需配戴任何裝置即可體驗3D擬真影像效果,使觀眾與表演者突破了距離的限制,實證新型態展演手法。

其中酒吧客座「只能喝酒的圖書館」表示,在現場透過即時互動與現場觀眾討論愛情的困擾,現場與觀眾以科技的方式互動,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冷漠。而另一組客座Ponay 與羅羅則表示異地即時互動演出,一邊唱歌,另外一邊跳舞,零時差,與觀眾近距離互動覺得非常歡樂。

大港開唱表示,本次與數位部及高市府合作,融入5G元素,把5G投影技術搬到舞台上跟台下觀眾互動來做整體呈現,帶給樂迷們耳目一新的全新體驗,此外〈大港杯 MEGA BAR〉運用沉浸式投影5G即時傳輸高畫質全息投影,除了可以體驗沉浸式酒吧的氛圍,同時可以即時與表演者進行近距離的互動,讓觀眾留下難忘的經驗。

數位產業署表示,本次攜手高雄市政府,結合深受流行樂迷喜愛的「大港開唱」活動,透過5G技術的深度應用,打造令樂迷萬分驚豔的異地共創與全息投影演出,也讓民眾在此跨域實證應用體驗後,認知到5G技術帶來低延遲、高頻寬與廣接取的特性,可讓演唱展演帶來震撼的沉浸式感官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