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清明祭祖防範公墓火警 中市府多管齊下

(2024-04-02 19:12:46)

清明祭祖防範公墓火警  中市府多管齊下

市長重視掃墓的安全及便民狀況。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清明節將至,為使市民安心、方便祭祖並兼顧環保,台中市政府民政局近年來大量建置納骨塔位,並推出線上祭拜系統,也持續推動環保葬,同時呼籲民眾掃墓時當心火源。台中市長盧秀燕2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台中市公墓數量不少,為防範公墓火警,除市府跨局處總動員,也提醒民眾掃墓時當心火源,以確保安全。

盧市長指出,民眾掃墓時會將割下的牧草放置在旁,祭拜過程若再放鞭炮、燒冥紙、抽菸,便容易引燃造成火警,不但會破壞墓園,也會破壞生態。為防範公墓火警,市府112年起提高相關預算,113年則大約花費4,600萬元,在清明連假前增設人力至公墓除草、集中清運,減少市民勞動。感謝相關局處的共同協助,也呼籲市民朋友掃墓期間小心火源、共同約束。

盧市長表示,慎終追遠、治喪是人生重要事情之一,因此市府團隊近年對祭祖、殯葬設施的投資和服務均非常用心。因應公墓、納骨塔櫃位數量不足,也為減輕市民朋友的經濟負擔,市府增加塔位建置,三大納骨塔預算加起來達15億,政府也會做好相關服務,讓儀式體制符合大家的需求。

2日市政會議,民政局長吳世瑋進行「安心清明,祭祖無憂」專案報告。吳局長表示,感謝市長支持,民政局113年新增4,600萬元預算,針對台中市152處公墓、共742公頃墓地進行除草作業。雖然113年公墓火災件數較112年多,113年是202件、112年是123件,不過因先進行除草作業,因此有效降低了火災面積,112年是45公頃,113年只有4.8公頃。

吳局長提到,為防範公墓火警,市府多管齊下。台中市是六都唯一持續蓋大型納骨塔的城市,其他縣市均為民間業者來蓋納骨塔,塔位價格相對較高,市府提供的塔位則只需要3、4萬,為市民朋友減輕不少費用的負擔。

此外,市府積極推動環保葬,包含樹葬、海葬等。近年海葬、樹葬採行件數增加,生管處「線上祭拜系統」,囊括台中市公立納骨塔、公墓、樹葬、海葬區,民眾可多加利用進行追思。

吳局長補充,市府貼心安排免費掃墓接駁專車,在豐原、后里、沙鹿、太平、霧峰都有安排,感謝市民每年配合、井然有序,113年也呼籲大家一起搭乘專車祭祖。另市府已在Google地圖建置全市152座公墓、36座納骨塔位置,以利市民透過汽車導航前往目的地。此外,生管處也提供QRcode,讓民眾掃碼查詢塔位位置,方便民眾前往祭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