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兒童節連假翱翔宇宙奇妙 台中文學館推出科幻文學

(2024-04-04 18:09:20)

兒童節連假翱翔宇宙奇妙 台中文學館推出科幻文學

透過科幻感的展示手法呈現黃海獨創科幻理論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兒童節連假來點不一樣的太空文學旅程吧!台中市政府文化局配合兒童節到來,即日起至8月11日止(4月4日配合國定假日休館1天),在台中文學館推出「翱翔科幻宇宙的旅者-作家黃海特展」,透過台中知名作家黃海的科幻小說、兒童科幻文學等經典著作、照片及手稿等,搭配太空船駕駛艙打卡牆與外星人裝置藝術,歡迎親子一起探索奇妙科幻的文學宇宙。

文化局表示,每年兒童節,市府均精心策劃豐富系列活動,其中「兒童藝術節-藝起這YOUNG玩」首場活動,將於明(5)日下午2時在文心森林公園匯演,當天晚上7時還有紙風車劇團於圓滿戶外劇場演出《巫頂看世界》大型兒童劇,活動免費入場。以文學教育推廣為主的台中文學館,則推出「翱翔科幻宇宙的旅者-作家黃海特展」,展覽期間並舉辦童話工作坊,帶領親子繪製宇宙風的創意想像畫,體驗科幻文學童話的魅力。

文化局指出,出生於台中的黃海老師,是台灣唯一以科幻作品獲得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等國家級榮譽的作家,也是少數能夠維持數十年創作不輟的作家,還有多篇創作收錄於國中小教科書,甚至改編成廣播劇、公視電視劇等影視作品。

「寫作,是我生命中的另一個永恆戀人。讀書,是我生命中永恆吟唱的歌曲。」黃海老師說,靠著寫作和讀書,可以在絕望中創造希望,在危機中創造轉機!他的文學創作主要建立在人文關懷和哲理思考上,如〈銀河迷航記〉藉著複製人的科技,隱喻永生的可能和後果;《鼠城記》則描寫核戰浩劫後的環境危機,蘊含對生態環境的關切,此外也有將科學知識融入可愛逗趣的童話故事作品。

文化局說明,此次展覽以黃海老師作品中時常出現的太空宇宙為主軸,搭配活潑生動的插畫設計,規劃為6個展區;其中「兒童科幻文學的開天闢地」展區設置太空船駕駛艙的打卡牆,模擬黃海老師科幻小說中的場景,讓觀眾更容易融入作品情節及拍照留念;「作品精采片段聚焦與重現」展區精選數篇小說摘錄內容,從黃海老師筆下的未來社會到奇幻宇宙,勾勒出創作軌跡和多年來投入文學創作的豐碩成果。相關展覽活動訊息可上文學館官網 ( https://www.tlm.taichung.gov.tw/ )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