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市長拜會新加坡體育局取經 盼創台中巨蛋「演唱會經濟」

(2024-04-05 20:48:31)

市長拜會新加坡體育局取經 盼創台中巨蛋「演唱會經濟」

市長拜會新加坡體育局取經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訪新加坡,4日下午拜會新加坡體育局,該局擁有可容納5萬5,000人的新加坡國家體育場,今年以來已舉辦五月天、酷玩樂團、紅髮艾德、泰勒絲及火星人布魯諾等國際巨星演唱會,帶來龐大的演唱會經濟效益。市府此次參訪,除了解體育場興建源起、硬體結構設計,更盼參考其營運管理模式,作為未來台中巨蛋參考。

盧市長昨日率隊參訪新加坡體育局並聽取簡報,針對公私協力營運、跨部門合作及場館結構設計等多面向交流。盧市長表示,台中巨蛋是中部人共同夢想,過去台中因為沒有大型室內場館,很多運動賽事、娛樂表演都至其他縣市演出;對此,市府排除萬難,獨立籌措預算,讓巨蛋終於在今年3月開工動土;完工後將搭配運用鄰近的洲際棒球場,邀請國際巨星表演,也可進行娛樂及運動賽事,成為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指標。

會中,盧市長關心新加坡國家體育場紛紛受到國際巨星青睞,作為演唱會的關鍵策略?對此,新加坡體育局表示,國家體育場因舉辦大型娛樂活動,可刺激城市及周邊地區的經濟消費,如飯店、零售、觀光和餐飲等產業,造就「演唱會經濟效應」不論政府、業者及表演團隊,三方都受惠。

另外,新加坡體育局也提到,疫情解封後,國內外民眾對娛樂消費具報復性需求,政府之間藉由跨部門合作,讓活動順利圓滿進行,比如演唱會多達5萬多位民眾,在警察與交通部門合作下,可在30分鐘內迅速疏散完畢。國家接管體育城後,更推動「活力加冷」(kallang Alive)計畫,新建足球與網球中心,並作為青年運動員培訓場地,讓全民共享更完善的體育與娛樂設施。

市府表示,新加坡國家體育場擁有世界上最大跨度的穹頂,跨度高達310公尺,並採用可開闔移動之設計,兼具美觀與實用性:屋頂上披覆2萬平方公尺的 LED 照明,可打出各種圖案,在夜晚中自成一道風景。屋頂閉合時,防止了熱帶高溫和暴雨;開啟時,則能讓場地的草坪接受天然陽光,確保品質。

為吸引更多大型演唱會來台中舉辦,服務在地歌迷,促進台中觀光旅遊產業發展,市府正興建台中巨蛋,藉由此次參訪,盼作為台中巨蛋營運管理參考,打造台中成為「盛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