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新北市瑞芳區與日本熊本縣上天草市 簽署「友好交流協定」

(2024-04-15 16:27:50)

新北市瑞芳區與日本熊本縣上天草市  簽署「友好交流協定」

雙方首長及見證人合影(左起上天草市長堀江隆臣、新北市副秘書長柯慶忠、瑞芳區長楊勝閔)。

瞰新聞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楊勝閔區長15日與日本熊本縣上天草市堀江隆臣市長共同簽署「友好交流協定」!這場盛事除了有瑞芳區公所及上天草市的團隊,新北市政府特別指派柯副秘書長慶忠到場擔任見證人,參與的來賓有廖立委先翔、林議員裔綺、外交部總領事回部辦事陳忠正、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局長楊宗珉、里長聯誼會黃會長茂峻、調解委員會主席黃連秀英、黃金博物館林館長文中、市政顧問許吉欽及李儒將、瑞芳區漁會黃總幹事志明、理事長呂萬和及常務監事林進東、各里里長及市府相關局處等單位到場共襄盛舉。

上天草市位處於日本九州熊本縣天草群島東部的一個城市,是由 120 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所組成的天草諸島,是擁有迷人海景的觀光勝地。瑞芳與上天草兩國城市也有許多共同的特色,像是瑞芳區的貓村、上天草市的湯島(日本知名的貓島),都是人與貓共存相處的勝地;瑞芳有深澳漁港觀光、上天草也有個上天草休閒漁港,都有當地盛名的海鮮美食;近年瑞芳有九份紅燈籠祭、上天草市有五橋祭活動,各有文化特色,還有其它辦理的特色活動如定向越野、路跑、自行車休閒等等,兩國城市在推展觀光休閒和產業上都有很高的相似度。特別安排堀江市長前往參觀知名景點象鼻岩及九份老街,更在貓村共同種下冰河期遺留下來的國寶植物鐘萼木,象徵台日之間難能可貴的友誼。

瑞芳區公所區長楊勝閔表示,瑞芳區自從 2018 年與日本香川縣琴平町簽署友好交流協定後有多次的交流互動,不僅增進台日雙方的情誼,也增進彼此的認識,有助於國人雙方相互前往旅遊、增加經濟效益。今天很高興再與日本上天草市簽署友好交流協定,這部分也要感謝外交部福岡辦事處在今年 1 月的時候促成瑞芳與上天草市的線上交流會議,讓兩國城市有初步的認識。這次與上天草市簽署友好交流協定,並於水豚君岩,除了能夠互相交流學習外,也讓我們兩國城鎮的關係更加緊密。

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柯慶忠表示,很榮幸能來這裡見證瑞芳區與上天草市簽署友好交流協定,簽署協定只是個開始,相信接下來雙方陸續會有更多的互動,同時也讓新北市的國際交流成果能更向前邁進一步。在簽署儀式完成後,公所團隊也安排相關行程向上天草市的朋友來介紹我們瑞芳,包括瑞芳著名的觀光景點及在地特色美食,尤其是我們瑞芳有猴硐的貓村,而上天草市有湯島,還有在地海鮮美食等等,在這部份我們有共同的文化元素,相信彼此交流都會有很多的收穫。

區長楊勝閔表示,近期各界都非常關心 0403 花蓮地震的災情,感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向我國駐日代表處捐贈支援花蓮地震的善款,在此也向日本政府和國民表達最真誠的謝意,對於日本朋友們的溫暖心意,台灣人民深受感動,相信兩國人民的相互關懷,相互扶持度過難關的情誼將會傳達全世界各地,讓愛心充滿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