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阿蓮港後里創意永續兼顧 環保社區獲銀級認證肯定

(2020-10-14 17:43:45)

高市阿蓮港後里創意永續兼顧  環保社區獲銀級認證肯定

高市阿蓮港後里創意永續兼顧,環保社區獲銀級認證肯定。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為減緩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社區低碳化,並鼓勵社區參與低碳永續家園認證,109年高雄市阿蓮區港後里崙港社區通過環保署銀級認證,為高雄市再添一座銀級村里。截至109年本市已有1處地方政府銀級、13處區銅級、3處里銀級、47處里銅級以及353個里加入低碳永續家園的行列,村里認證比例為全國第二,成果豐碩。環保局指出,港後里致力以環境改造及資源再利用為目標,就區域綠化部分面積已達2,607m2,年固碳量約5,214kg,而社區環保農園更引入厚土種植法,利用落葉、廚餘及菜渣等作為有機肥料用於菜園,在減少生活廢棄物的同時還能讓資源再次得到利用,農園產出的蔬果則用於社區共餐,並提倡使用環保餐具、支持在地食材及零剩食等概念以減少碳排放的產生,除此之外,社區還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用於活動中心日常供電,每年約可產電5,670度,並減少2,886kgCO2e,活動中心內部燈具及電器也全數汰換為節能省電產品,每年共可節電6,189度,減少3,150 kgCO2e,除可節省電費支出外,還能減少碳排,可謂一舉數得。

鄭文能里長表示,港後里崙港社區內含豐富的人文地景,並以「鴨」為形象主軸,通過結合永續旅遊的概念,開發出一系列鄉村體驗活動。在環境營造部分以環保為出發點,將廢棄寶特瓶罐、鐵絲網等再製並加以活化,打造出「觀」、「鴨鄉漫遊」等具社區特色的藝術公園,同時還結合大專院校及成立青創實驗室,透過青年學子的創意發想,將璞園古厝重新修繕改造成具歷史文化意義的文物館,讓古早味舊建築重獲新生。環保局局長張瑞琿強調,透過市府帶頭,村里社區各項低碳行動的響應及執行,除了提升社區生活品質外,自高雄市104年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計畫以來計減少達15萬8千公噸CO2e,約406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碳吸附量,節電更達10萬度,可讓一部電機動車連續行駛416萬公里,這些卓越成果,讓高雄逐步轉型為宜居、低碳、永續的綠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