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綠色輕軌走廊結合智慧城市發展研討會」啟動 完整勾勒智慧綠色輕軌發展

(2020-11-19 18:24:47)

高雄「綠色輕軌走廊結合智慧城市發展研討會」啟動  完整勾勒智慧綠色輕軌發展

高雄「綠色輕軌走廊結合智慧城市發展研討會」啟動,完整勾勒智慧綠色輕軌發展。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軌道運輸是未來高雄市交通建設的重點,高雄市政府、中華智慧運輸協會與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19日舉辦「綠色輕軌走廊結合智慧城市發展研討會」,重新思考以輕軌車站為主都市發展設計規劃,並同時導入5G及AIOT應用服務,以應未來輕軌全線通車後,可帶動大高雄核心區域的復興發展。

副市長林欽榮指出,輕軌捷運等軌道運輸是高雄近幾年交通建設的重點,未來環狀輕軌及捷運黃線全線通車後,沿線車站周邊將是結合城市重要地景、大眾運輸導向及重要商業發展的場域,並期望導入5G及AIoT等技術創新應用,以建構安全、無縫、便捷且優質的多元智慧旅運服務。

與會專家學者提到,隨著5G及AIOT應用世代的來臨,5G通訊高速低延遲的特性,在智慧交通管理、停車管理、共享運具、公共運輸等領域,提供快速、方便的交通服務。結合物聯網概念的AIOT服務應用,於路口防碰撞警示、交通違規偵測、智慧道路安全系統、自駕車感知次系統、車況及駕駛行為追蹤等,提升道路安全及公共運輸服務能量,逐步實現車聯網的理想願景。

此外,智慧軌道運輸在「互聯網+」、「智慧城市」的相輔相成下,是軌道交通系統必然推動的基石,淡海新市鎮智慧交通場域實驗計畫及淡海輕軌車聯網規劃則可以供高雄輕軌沿線智慧交通布設參考。以輕軌捷運等軌道運輸,作為公共運輸的發展主幹,搭配公車、未來自駕車的轉乘接駁服務,加上大眾運輸為導向的都市計畫與土地開發策略,可以大大提升市民搭乘公共運輸的意願,減少私人運具的使用。

交通局長張淑娟表示,期望藉由研討會產、官、學等各領域專家共同探討如何運用創新科技及技術創造更便利及安全的輕軌運行環境及民眾搭乘體驗,期許高雄市未來智慧軌道運輸結合智慧城市發展趨勢,創造更優質的生活環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