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用愛與關懷 找回一張張年輕的笑臉

未成年孕產婦身心健康照護 (2020-12-07 18:29:35)

用愛與關懷  找回一張張年輕的笑臉

高市成立未成年小爸媽-笑臉團(台語少年諧音),以強化本市未成年孕產婦健康照護。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為強化本市未成年孕產婦健康照護,衛生局特於7日成立未成年小爸媽-笑臉團(台語少年諧音),笑臉團(SMILE)秉持著樂觀(Sanguine)、溫和(Mild)、堅持(Insist)、開明(Liberal)、活力(Energy)的信念,關懷及協助未成年生育婦女,期盼小媽媽們不僅 “少年”,更能時時保有笑容。衛生局培訓一群關懷未成年孕產婦生育的專業人員成為「笑臉團」的團員,集結群力從關懷中傾聽小爸媽的聲音,理解其需求,讓關懷服務能更貼近他們的生活。為貼近青少年思維,安排增能工作坊,邀請高雄市二家助產師(士)公會、高雄市產檢合約醫療院所、溫馨助產所、各轄區衛生所、學校護理人員及勵馨基金會等代表共同參與,課程多元有建立親子依附關係的母乳哺育、親子共讀,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等,並藉由實務經驗分享提升對未成年孕產婦身心健康照護知能,在各自不同跨領域的場域中相互共力,提升對於未成年懷孕個案的敏感度,以家庭為中心提供未成年懷孕者及其家庭專業醫療諮詢與照護,在年輕媽咪生命轉角處提供關懷與陪伴,迎接新生命加入,接續生命歷程。

衛生局黃志中局長表示高雄市周產期高風險孕產婦(兒)追蹤關懷計畫,結合在地助產師士公會提供到宅訪視等,服務過程中連結醫療院所、衛生所及助產公會、社會福利資源,透過垂直與橫向資源整合,建立本市完善的孕產照護網絡。然國內較少關注未成年少女孕期到產後的心理情緒問題,關懷未成年的心理健康與親子依附感的建立關乎新生命的照護與未來發展至鉅,因此適時介入專業諮商輔導,藉由專業的關懷與引導增進媽媽與寶寶依附感建立非常重要。

高雄在地助產士公會表示,很高興助產公會能有機會與衛生局共同參與未成年孕產婦照護,這是件相當有意義的使命,該會會員也大多在第一線衛生單位服務多年經驗豐富,將每位服務的個案當女兒看待,傾聽陪伴並運用助產專業給予協助,透過電話關懷及到宅訪視提供生產前後、育兒保健、避孕衛教,避免再度短時間非預期懷孕。

現今社會的快速變遷觀念日新月異,對於性行為的態度也轉為多元,在青少年階段更是處於編織璀璨情感的時刻,然而衛生局再次呼籲:適齡生育對媽媽及胎兒健康是最好的,也建議每一位孕婦依照孕婦手冊所列時程定期產檢,讓媽媽安全生產,寶寶健康出生。如有相關孕期問題可多運用孕產婦關懷諮詢服務專線:0800-870-870(抱緊你,抱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