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最大貨櫃營運基地開工 陳其邁:取得先機、奠定高雄港戰略地位

(2020-12-29 17:56:49)

高雄最大貨櫃營運基地開工  陳其邁:取得先機、奠定高雄港戰略地位

高市長陳其邁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新建工程動土儀式。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29日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新建工程動土儀式,該貨櫃中心預計112年完工啟用後,每年貨櫃營運能量約達500萬TEU,可望成為全球最具效率的貨櫃基地,陳其邁致詞時除感謝行政院對高雄建設的支持,也有信心第七貨櫃中心的興建,奠定高雄港未來數十年的競爭、取得先機,站穩東亞最重要貨櫃港口的戰略位置。

陳其邁感謝行政院和蘇院長對於高雄港整體海運的規劃及未來建設的超前部署,除了第七貨櫃中心的成立,加上解決高雄貨櫃車眾多問題,行政院加速核定國道七號的興建及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呼應蘇院長私底下常說的「要做就要做整套、不要只做半套」;國道七號完工後可對外連結全球市場和主要港口,還規劃了高屏第二快速道路,以串連南台灣產業園區及交通建設等,成為安全便利、具效率的交通廊帶。

另外,大南方大發展計畫讓高雄有機會脫胎換骨、彎道超車甚至迎頭趕上,包括橋頭科學園區,蘇院長也下令110年完成相關程序,讓廠商能夠在110年底進駐選地建廠。蘇院長也特別支持高雄城市數位轉型,加速5G AIoT在亞洲新灣區的建構,都是高雄未來轉型最重要的發展關鍵。他也感謝港務公司和長榮海運看好高雄、加碼投資,奠定高雄港未來數十年的競爭及地位。

高雄港具有優越的地理環境、完善的港埠設施及高效率的作業能力,第七貨櫃中心總經費409.5億元,政府及長榮海運公司分別投資203億元、206.5億元,預計興設五席岸線總長度2415公尺的深水碼頭,滿足全球最大的2.4萬TEU貨櫃輪停靠,搭配縱深700公尺、149公頃的櫃場腹地,以及興建中的自動化櫃場機具、5G光纖通信及遠端監控中心,有發展全自動化大型貨櫃基地的優勢。

蘇貞昌表示,高雄港在全球運輸樞紐上具關鍵地位、港區條件良好,過去15年政府及民間合力投入1500億元設立高雄洲際貨櫃中心,新增土地範圍奠定基礎,第七貨櫃中心同樣由公私協力建立,3年後完工可同時停泊4艘全世界最大貨櫃輪,使高雄港在全球樞紐中再度取得關鍵力量,他也高度肯定在陳市長上任後,大力推動大林蒲遷村、橋頭科學園區、5G AIoT、前鎮漁港更新等建設,讓中央更具信心願意全力協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