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茄萣濕地貴客不斷 巴鴨登場!

本新聞稿由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提供 (2021-01-25 17:58:36)

茄萣濕地貴客不斷 巴鴨登場!

雄巴鴨頭部特殊的綠色羽毛很亮眼(王俊仁鳥友拍攝)。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茄萣濕地的候鳥季實在熱鬧,繼東方澤鵟、紫鷺、彩鷸、黑面琵鷺、白額雁之後,來自貝加爾湖畔的巴鴨登場了!與一群小水鴨、赤頸鴨等雁鴨好朋友悠游濕地,一起活動覓食休憩的模樣,同樣的吸引了大批鳥友駐足拍攝,茄萣濕地鳥況豐富多樣,歡迎大家蒞臨賞鳥。

工務局長蘇志勳表示,巴鴨又稱花臉鴨,是稀有罕見的雁鴨科冬候鳥,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皮書列為易危等級,也是台灣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鳥類。有趣的是,巴鴨的學名為Anas formosa,formosa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美麗」,也是台灣享譽國際的優美名稱。巴鴨英名Baikal Teal指為貝加爾湖畔的鴨子,每年巴鴨從貝加爾湖等溫帶地區飛來美麗寶島過冬,實在是兩個美麗的相遇。

養工處表示,Teal除了表示為鴨子以外,也表示為藍綠色,雄雌巴鴨的羽毛顏色平時雖相同,在繁殖季時雄鴨為追求異性,羽毛顏色會變得不同,最明顯的就是頭部的綠色線條,及展翅時羽毛顯現的藍綠色塊,也是巴鴨的特色。

目前造訪濕地的巴鴨雖然只有一隻雄鴨,其獨特外觀及稀有性,仍在星光熠熠,熱鬧非凡的茄萣候鳥季掀起一波高潮,想朝聖的市民們可要把握這次機會,親臨茄萣濕地好好觀察這位大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