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市長官邸選婦女節首次開放 陳其邁:落實保護婦女權利、重用女性首長、創造女力永續高雄

(2021-03-08 18:13:50)

市長官邸選婦女節首次開放  陳其邁:落實保護婦女權利、重用女性首長、創造女力永續高雄

高市於三八婦女節首次開放市長官邸,並舉辦「高雄100 ‧女力100」婦女節慶祝活動。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8日是三八婦女節,高雄市政府首次開放市長官邸並舉辦「高雄100 ‧女力100」婦女節慶祝活動,33位小內閣女性首長比例高達36%,市長陳其邁親自獻花感謝12位女首長及婦女團體,並為「女力永續高雄城」拼貼上最後一塊地圖,強調不分男女都是城市的主人,盼公私協力合作,消除歧視、促進平權,成為女力永續的高雄。

陳其邁回憶2005年時拆除外籍新娘仲介看板,當時某些區域可見買賣看板,將女性或婚姻當作商品的方式,不文明對待來自國外非自由選擇婚姻、生活不易的女性朋友,看了令人萬分心酸、痛心,已經超出臺灣人容忍的底線,因此他當下召集所有局處首長,開會討論、研究法規,他認為如問題無法解決,障礙就永遠存在,最後他下令排除萬難在1天內拆除看板。

陳其邁期勉同仁,「態度決定政策,價值決定政策」,達成追求的價值與政策,必須窮盡一切可能解決問題,這是他對女權保障的宣示,期能公私緊密合作,落實消除一切的歧視及聯合國SDGs5中的永續發展目標。他也說,目前33位局處首長中女性首長佔12位,10、20年後女性首長比例可能大幅提高,期許所有男性首長一起加油,「不分性別都是城市的主人」,盼共同成就女力永續的高雄。

高雄積極打造重視女性、女力永續城市,在尊重新住民女性主體, 94年全面拆除「外籍新娘仲介」看板;100年全國首創母嬰親善停車位、109年24小時定點臨托服務,讓「媽媽自主好行」;對於單親婦女的生活補助單行法規全國第一,「單親不擔心」;並增加在地女性決策,促進婦女社會參與小組遍佈全市;72.6%女性多元學習、公民參與,「女力不分城鄉」;女性治理部分,女性首長達36.3%,比例攀新高。

社會局指出,陳其邁市長有感於女性常因照顧家庭、長輩及孩子,導致無法就業,甚至影響交友、與社會互動的機會,因此上任不到半年,推出24小時臨時托育照顧服務,讓女性朋友有喘息時間,也能在職場繼續追尋夢想,而為提高弱勢孕婦產檢行的安全,推動產業搭乘計程車交通補助,期以多元服務支持女性朋友,減輕婦女生活及育兒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