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2022台灣設計展重返高雄,再展城市設計經濟力!

(2021-03-17 17:55:02)

2022台灣設計展重返高雄,再展城市設計經濟力!

2022台灣設計展重返高雄,再展城市設計經濟力!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備受矚目的台灣設計展主辦城市拍板定案,2022年即將在高雄舉辦。距離2012年曾於駁二藝術特區登場的台灣設計展,恰好於十年後重返高雄,此次將串聯蓬萊商港棧庫群、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等亞洲新灣區文創前哨站擴大辦理,企圖以設計能量推動城市邁向美好明日。

2020年,高雄市長陳其邁曾特地到新竹參觀台灣設計展「人來風」,重新感受設計對城市帶來的無限活力,並請市府團隊全力爭取高雄成為主辦城市。經過初審和決選場地現勘的層層審核討論,高雄終於爭取到共同主辦權!陳其邁表示,高雄是一座海洋城市,過去發展都與海港息息相關。2012年台灣設計展第一次到高雄辦理,打開舊港區轉型的駁二藝術特區與城市的對話。未來將串聯蓬萊商港區棧庫群、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在高雄港海景第一排,舉辦視野最遼闊、最熱情海派的台灣設計展。期待2022台灣設計展在高雄,整合港灣優勢、和高雄百年發展累積的人文歷史背景,為高雄城市治理、產業升級轉型帶來新的方向,以設計解決問題,並打造城市品牌,也帶給市民朋友更美好的生活。

帶領團隊爭取台灣設計展共同主辦的高雄副市長史哲表示,駁二藝術特區從3棟倉庫開拓到25棟倉庫,一路以來,每一棟倉庫的租用、整建與規劃,都充滿挑戰。駁二精神便是「從無到有」,未來也將秉持這樣的精神面對嶄新挑戰。史哲2012年任文化局長時,爭取了台灣設計展來到高雄駁二舉辦,開始啟動城市治理與設計思維的對話。他表示這十年來,城市因為設計思考的導入,改變了許多,110年再次帶領團隊爭取台灣設計展共同主辦,當評審委員南下進行決選現勘時,團隊積極展現這十年間高雄城市的蛻變,每一天都在超越昨天、戰勝過去。藉由2022年台灣設計展在高雄舉辦,將再次注入設計能量,翻轉蓬萊商港區成為文創新生地,以設計經濟力將超越過去的工業經濟力。

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現勘後表示,高雄在參觀環境與休憩等空間整備度完善,展區位於亞洲新灣區,且與中央政策5G. AIOT資源串連,周邊流行音樂中心110年完工,恰可共襄盛舉,如能設計軟實力導入將更容易凸高雄之城市發展價值。整體整備度、串接資源與格局高度,高雄亞洲新灣區硬體工程已逐步到位,透過舉辦設計展,將有機會整合文創、藝術、音樂、數位科技、遊艇休憩及會展等產業,運用設計為高雄產業升級轉型帶來新的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