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2021青春設計節開幕 扭蛋水泥車翻滾精彩創意 預告青春設計節與放視大賞合作

(2021-04-30 22:09:51)

	2021青春設計節開幕 扭蛋水泥車翻滾精彩創意 預告青春設計節與放視大賞合作

專為設計科系青年學子打造的新銳設計平台「2021青春設計節」,即日起至5月9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熱鬧登場。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專為設計科系青年學子打造的新銳設計平台「2021青春設計節」,即日起至5月9日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熱鬧登場,匯集準設計師們的精彩作品展出,創意設計競賽總獎金更高達106萬元。開幕儀式上,高雄市文化局長王文翠與工業局林青嶔簡任技正共同預告,青春設計節與高雄另一新銳設計大展「放視大賞」,未來將合體出擊。

王文翠局長表示,青春設計節邁入第12年,今年以「Now is the future.現在就是未來」,來想像「青春」的樣貌、探討現今設計的意義。而高雄除了青春設計節之外,另有以趨勢數位設計為核心的「放視大賞」,十年來兩大展覽各自扶植年輕設計人才,提供準設計師們展現創意的平台。年輕人善於使用網路科技、社群平台的習慣也成為時代趨勢,在5G AIOT的時代來臨之際,青春設計節跨出了與放視大賞合作的一大步。

青春開幕以扭蛋水泥車作為舞台背景,十分壯觀吸睛,由工業局林青嶔簡任技正及高雄市文化局局長王文翠、高雄市青年局長張以理、崑山科技大學周煥銘副校長共同開啟轉動攪拌,象徵青春創意不斷翻轉、與時俱進,也預告青春設計節與放視大賞將共同合作,成為新世代更好的助力,繼續為這座城市提供更多想像與前進的能量。開展前夕兩展小編更悄悄入侵彼此粉絲專頁客串發文、交換主視覺,在網路上引起了網友好奇,也讓人更期待後續的合作發展。

工業局林青嶔簡任技正也表示,重新詮釋的數位轉型四大核心A(AI)、B(Big data)、C(Content)、D(Design)正是世界潮流,也很高興看到中央政府辦理的放視大賞與地方政府推動的青春設計節能夠合作,攜手帶領青年學子以設計帶動產業轉型,期待同學們未來能夠發揮現在所學,一展長才。

日前駁二臉書揭露,青年局長張以理原來曾是2011年青春設計節立體造型暨產品設計類金獎得主,so g也特地邀請他來到現場為同學加油打氣。當時張以理以畢聯會代表提議,促成位於中部的學校南下參展青春設計節,更以作品「把握時間」獲獎,領獎後更與時任文化局長的史哲副市長合照,而今兩人變成市府同事,也成就一段特別的青春小故事。張以理表示,鼓勵青年學子除了設計能力的養成之外,也能夠開創「斜槓人生」,多面向嘗試不同的職涯選擇,要相信自己的長才「不只是設計」,還能透過「設計領域」影響生活所有事物。

青春設計節是南部設計科系領域具指標性的競賽活動,每年都邀請多位學界業界設計名人組成評審團,王文翠也特別感謝一直以來支持青春設計節的企業夥伴,如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良悅建設有限公司、馬玉山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樂家人生活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等國內企業,慷慨贊助青春競賽獎金,民間與政府共同攜手力挺青春逐夢,透過設計與世界對話,勇敢邁步向前。

2021青春設計節共使用八個倉庫作為展區,其中,大港橋旁的駁二哨船頭首度納入使用,以貨櫃搭建而成的建築,在展期間由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時尚設計學系結合啟程出海的意象,打造成承載時尚元素的巨大行李箱,也是唯一能從展場看得見海港景致的展區。

同學們的作品總是令人驚豔,正修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結合傳統價值創作,如「壽塔美學」改造傳統壽塔畫風,將原有鮮豔配色結合新潮設計及環保概念;「拆傳Thiah Thuan」則探討高雄港拆船王國曾經的榮景,推廣文化保存。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更因應全球疫情影響延伸出的醫護需求,改良設計「N+智慧護理車」,改善護理人員工作時的身心理負擔。樹德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台疫展覽室」則以版畫風格創作詮釋疫情相關物件,達到宣導防疫觀念的作用。更多精彩作品都在「2021青春設計節」展出,4月30日至5月9日歡迎至駁二藝術特區觀展,相關資訊請上「青春設計節」官方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