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綜合新聞 New Taipei
新北寵物安置再升級 媒合防疫寵物旅館再增3家

(2021-06-12 22:17:05)

新北寵物安置再升級  媒合防疫寵物旅館再增3家

旺來的小姐姐特別製作手工卡片贈送店家與動保處人員,感謝對鳥寶悉心照料

新北訊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確診者住院隔離治療,共居寵物無親友可照顧案件增多,新北市政府動保處主動協助飼主媒合收容空間,號召寵物旅宿業加入安置行列,近日再加入3間寵物長照醫院,共計提供195隻寵物收容量,協助照料老、殘、疾犬貓,一起在抗疫期間讓飼主無後顧之憂安心接受治療,也讓毛寶貝得到妥善照護。

防疫期間,確診者共居犬貓無親友照料案件增多,截至目前動保處協助安置33犬12貓3隻鳥1隻絲絨鼠,因應疫情不斷升溫,為讓確診者老、殘、疾共居犬貓也能獲得專業照顧,近日再號召3家寵物長照醫院協助照料,目前已有97隻貓98隻狗收容能量,收容隻數也持續擴充中。隨著寵物收容類別多樣化,動保處持續開拓各種類型寵物旅館,日前安置確診者共居絲絨鼠俗稱龍貓,飼主擔憂表示,龍貓需24小時飼養在低溫環境,所幸安置旅館中亦有鼠類旅館,也緊急做空間溫控調整,讓飼主安心住院,寵物也獲得妥適照護。

今年5月江先生因一家人陸續新冠肺炎確診,家中飼養3隻鳥寶,為1隻灰鸚鵡及2隻吸蜜鸚鵡,無親友可照顧,經動保處協調收容在寵物旅館,這3隻鳥寶在旅館竟然茶不思、飯不想,終日鬱鬱寡歡,收容店家緊急聯繫飼主,透過視訊讓飼主與3隻鳥溝通,飼主還特別錄製影音、音訊檔案傳給店家,每天撥放主人的影音,這3隻鳥寶才逐漸進食,由於飼主須一段時間無法陪伴,為避免這3隻聰明鳥發現,江先生趕緊請遠在外縣市家人帶回,並特別製作卡片致贈店家和動保處。

動保處說,安置寵物在旅館是不得已的權宜措施,這些寵物離開朝夕相處的飼主會不願進食、情緒低落,離開長期生長的環境將更加適應不良,如果有熟悉親友可以協助,對寵物身心發展影響將會降到最小。

動保處表示,目前並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猫、狗會將COVID-19病毒回傳給人類,接觸犬貓前後用肥皂清洗手、戴口罩,作好個人衛生安全防疫措施,不要和動物有親密接觸,即可保障人類和動物安全,若確診個案確實無親友可照護動物時,可聯繫動保處24小時服務專線02-2959635尋求協助,動保處將調度寵物安置旅館,飼主不得任意棄養,以維護動物福祉。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秘書室主任胡佳楠 電話:29596353分機267、093937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