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6月15日北市開放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 13日8時起開放線上預約

(2021-06-12 23:04:41)

6月15日北市開放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  13日8時起開放線上預約

6月15日北市開放8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

臺北訊

日本贈送的124萬劑AZ疫苗即將開放第一到六類民眾施打,臺北市長柯文哲12日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目前疫苗的施打順序還是依據中央指示,但中央所分配的疫苗數量有限,無法讓人口數達19萬的75歲以上長者施打。臺北市評估老年人口數與高齡者死亡率的綜合考量下,先開放85歲以上之長者施打,75歲以上至85歲以下的長者將安排於下批疫苗送達後施打。
 
12日中央新增本土案例250例,北市65例,全台再添26人死亡,死亡總數已達411人,柯文哲請市民勿過度驚慌,死亡案例並無法反應疫情現況。柯文哲進一步表示,北市的疫情趨緩,大致上應已得到控制,居家隔離人數也降至2400人以下,快篩陽性數之陽性率也逐步下降,但有平均分散的趨勢;因此柯文哲北市針對局部社區潛藏感染源,在未來一兩個月將以google map熱點分析搭配機動快篩隊,一ㄧ殲滅感染熱區。柯文哲也呼籲:正值端午連續假期,請市民好好待在家裡,減少人與人的接觸,確實防堵病毒傳播鏈。
 
有關COVID-19新一批疫苗如何施打,柯文哲說明,由於北市僅分配到7萬,扣除中央寄放的1.2萬,全市第一至第六類民眾,總計僅能施打5.8萬劑。其中85歲以上長者及65歲以上原住民的部分,將於13日早八點開放網路預約,柯文哲也呼籲家中的孩子一定要幫忙幫長輩預約。

北市為防止群聚、方便長輩接種,佈建28家地區醫院、12家聯醫門診部、135家社區診所,請市民們各自點選方便的區域預約。為防止數位落差,不會使用網路的市民,今晚也將透過里幹事、里長寄放通知單,讓市民了解接種疫苗資訊,並會協助安排就近接種。
 
另外,市府也將派出疫苗機動接種隊,到長照機構為住民及工作人員施打;北市府也要求施打疫苗的醫院,要將動線獨立,減少群聚感染風險,柯文哲也呼籲民眾,預約完要再次確認接種地點,因為有些醫院院內空間不足,都有另外安排鄰近地點接種,請民眾特別注意!
 
關於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預約系統的操作步驟,衛生局資訊室巫建桓主任進一步說明,預約系統的網址將公告於北市府衛生局的官網,進入系統後,請市民先詳閱說明後,勾選身分別,再勾選希望施打的行政區及醫療院所,接著輸入施打者的身分證字號進行身分驗證。驗證號碼將會透過您所輸入的電話號碼以簡訊的方式發送,在系統上輸入驗證碼後,再選取所希望施打的時段,就能輕鬆完成預約。
 
蔡炳坤副市長補充,13日早上8點,市民朋友就可以上網預約施打疫苗,只要是85歲以上的長者為設籍在本市(民國25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長者)還有包括1,000多位6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都可以來預約施打疫苗。目前可以預約的醫院共有28家地區醫院、12家聯合醫院門診部、135家社區診所,一共有175個施打點。
 
他表示,可能有很多長者會反應無法上網預約,這點也請各位長輩放心,北市民政系統會透過里長、里幹事發送通知單給每一位長者,這個通知單會告知大家預約資訊,如果民眾無法上網,也不用太擔心,我們會安排長者們在特定時間到特定醫院施打。
 
目前28家地區醫院的規劃是6月15日全天、6月16日上午可預約施打;16日下午及6月17日的上午時段,會保留給無法上網預約的長輩。
 
最後,他說,這兩天有很多市民朋友打電話來詢問,關於非設籍在本市的長輩,我們也很關心,但是因為這次疫苗數量實在很有限,會看這次疫苗施打情況再做安排。詳細的資訊將會公告於「北市衛生局網站」以及「臺北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
 
媒體提問時,有記者詢問衛福部石崇良次長說是萬華是此次疫情大爆發的破口,是否在甩鍋臺北市?柯文哲說,萬華存在那裏已經好幾百年,新冠肺炎的病毒也不是從外太空直接掉在萬華,所以覺得目前疫情相當嚴峻狀況下,不用再推責任。
 
記者追問是否認同林昶佐立委所說,石崇良是被國民黨立委問題誤導、沒有深思熟慮才回答如此?柯文哲表示,他相信現在要石次長出來講,一定會認為失言了,現在疫情狀況緊張,也不需要在這種事情上打轉,就先把問題解決就好。但也不用急著推責任。
 
對於端午連假的第一天就有不少民眾趕8點前上市場買菜,濱江市場也出現人潮,記者詢問今天北市市場的管制狀況整體如何?柯文哲說,要感謝市場處同仁和警察局的同仁,今天是臺北市市場強制分流措施上路的第一天,目前透過CCTV,對主要的市場都有在監看,因此民眾要上市場前請上網看一下再去,警察局也透過CCTV後台在監看臺北市所有市場的人流狀況。
 
柯文哲指出,今天有要求所有警察同仁在每個市場入口進行管制,所以他非常感謝警察同仁和市場處同仁的辛苦,當然也要感謝各市場自治會的支持和配合。整體而言,比之前狀況改善很多。他也再次呼籲市民朋友,可以的話還是下載臺北通,只要一掃QR CODE就可以顯示身分證字號是單號還是雙號和可不可以採買,比拿身分證辨識方便得多。
 
今天他也特別去視察南門市場所設置相當先進的防疫機,可以同步完成量測體溫、管制人流和實聯制,不過目前這套系統還在試辦,無法普遍用到每一個市場。不過,他認為危機就是轉機,利用這個機會可以讓整個臺北市更進步,目前北市所有場館都在加裝監視器串流人工智慧,自動計算容留人數進行人流管制。
 
記者進一步問到如果民眾不配合管制,會不會有更嚴厲的措施?柯文哲表示,臺北市市民不用取締,99%的人都會自動自發的戴口罩,剩下1%的99%經過警察勸導,也都會配合戴,最後剩下那些不配合的其實相當少,所以他對臺北市民相當有信心。不過,如果民眾真的要挑戰公權力,一定依法處分。
 
記者提到環南市場自治會會長痛批快篩隊進駐一天篩檢270人就撤離,但是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去搭棚子和安排前置作業,只待一天好像是在作秀,目前還有上千名的攤商未做篩檢,請問何時還會進駐?對此,副市長黃珊珊嚴正澄清,快篩隊6月9日和11日先到環南市場,6月10日到畜產公司。環南市場在9日篩檢了168人,11日篩檢了270,總共是438人。當時自治會長提供4百人名單,所以排定兩天篩檢,沒想到後來自治會長說還有3百多人希望篩檢,但由於快篩隊下周已排定其他區域任務,北市府也已和會長說明下周會再回去環南市場,她不明白為何要說跟事實不符的事情。快篩隊不需要大熱天汗流浹背地去做秀。
 
有關游淑慧議員說不能因為政府官員自己都打了疫苗,反而來指責返鄉過節的民眾是防疫的破口,請問市長怎麼看?柯文哲說,他相信民眾還是會合作,就像提升三級警戒後,並沒有採取什麼強制的措施,只要市府宣布相關措施,大部分的民眾還是蠻配合的。他覺得這場疫情的戰爭打到現在,最成功還是高素質的國民,這也是打贏疫情戰爭的保證。
 
記者詢問東吳大學北投學生宿舍傳出有學生確診,雖然男女生分層,但會共用電梯,今天聯醫早上到校評估後,認為只要快篩住宿生就好,但部分女學生有些擔心,請問疫調匡列原則和快篩的進度?黃珊珊表示,快篩會分紅區、黃區、綠區,檢驗的標準還是要看場域區分、生活習慣等,雖然都是同一棟宿舍,但是男女分層,本來就不會交流,電梯部分都有做清消,目前只有一位住宿生確診,所以今天早上用防疫公車載送學生們去快篩站篩檢,目前檢驗的74位都是陰性,請大家不要過度緊張。
 
記者接著問到有位男子騎機車去醫院篩檢,在就醫途中身亡,目前已在進行採檢,請問PCR報告是否出來了?黃珊珊說明這個案是送到忠孝院區,到院前死亡,當天有做過快篩是陰性,PCR的結果也是陰性,所以並非確診者。
 
有關臺北市新光三越站前店傳出櫃姐隱匿接觸史,害同事確診,記者詢問不知衛生局掌握的狀況為何?是否會開罰?黃珊珊表示,這個案子是新北市個案,新北市6月11日通報北市府,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立刻去做匡列。如果當事人有隱匿的行為,當然就會開罰。
 
記者詢問75歲以上長者即將接種AZ疫苗,高雄市一周前就發放通知單,還體恤長者不用排隊、不用預約就打得到,而且今天下午就開打,外界質疑北市只會甩鍋中央說規則都不講清楚,到底是中央的問題還是臺北市還沒準備好?柯文哲指出,臺北市是昨天晚上6點多、還不是直接接到中央的通知,而是從媒體上得知疫苗在今天早上要發下來。他要問,高雄怎麼會在一周前就知道要發通知單給這些75歲以上的長者?
 
柯文哲說,這種資訊不對稱的情形,全國民眾都看在眼裡。他進一步指出,到昨晚才知道中央要發下多少的疫苗,就算發下來7萬劑,臺北市還要扣掉1.2萬劑是中央寄放在臺北市,所以如果臺北市之前就先宣布75歲以上的長者都可以打疫苗,現在就慘了。反倒是從昨天晚上6點多知道訊息,到今天可以把這些準備就緒,足以表示臺北市平常就有準備。臺北市一直在問疫苗何時要下來?要下來多少?這多少裡面又有多少是臺北市政府要處理的?臺北市政府常常都只有很短的時間可以準備,所以他也不想多講什麼,就只能儘量做。
 
記者續問中央昨晚突然要配送50多萬劑疫苗給地方政府,這是否讓北市府認為被偷襲了?壓力測試來得及嗎?柯文哲強調,臺北市政府平常就有準備好,但是像這個突然才知道說下來7萬,扣掉1.2萬,還要扣掉1到5類要施打的,扣到最後才知道,只有85歲以上可以打,所以他還是要再次跟75歲到85歲間的長者們致歉,要等下一批疫苗來才能施打。
 
副市長蔡炳坤補充說明,北市府本來就有做準備,當昨天傍晚得到這樣訊息,內部馬上召開緊急應變小組會議,討論如何因應,因為中央說準備好的能打就先打,所以也針對這點做了規劃。像剛才提到85歲以上這個預約系統,都一直持續在做壓力測試,到目前為止都完成就位,明日正式上線。至於市長特別關心在長照機構的長者們,今天下午就開打了,另外市府的機動疫苗接種隊今天下午也出動了。
 
蔡炳坤說,明後天雖然是端午連假,但聯醫五個院區的醫事同仁都不會休息,利用二天時間把一到三類的醫事人員全部打完,然後從15日開始,這些醫事人員再來服務市民施打的工作。他提到,柯市長在上午的疫情指揮中心會議中有特別關心到聯醫的同仁相當辛苦,陳佩琪醫師也會為基層的醫事人員進行接種服務,在這麼緊急的情況下,臺北市政府已做了最好的安排,希望能為市民提供最好的服務。
 
記者詢問有民眾表示之前已經打了自費疫苗,第二劑預約的時間是7月9日,結果北市衛生局說暫緩供貨,沒疫苗可打而直接取消,因此抱怨連連;另也有不少里長抱怨完全不知市府的規劃,無所適從?柯文哲表示,關於第二劑疫苗問題,在疫苗如此短缺的情形下,除非是照顧防疫專責病房的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還有防疫專責旅館照顧PCR陽性確診者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應該打第二劑以外,其他的人都不應當再打第二劑了,把機會讓給那些連第一劑都還沒有打得第一線人員,第二劑就留給更需要施打的人。
 
記者提到政務委員唐鳳辦公室發出新聞稿,反駁臺北市所說的疫苗預約系統來不及做好的說法是與事實不符?柯文哲說,不管怎麼講,反正就是這次的這套(中央)的系統不能用。現在比較麻煩的是,這次不能用,地方政府就被迫用另外一個系統,下次等到中央的系統上線時,資料要怎麼轉接,這個很麻煩。他肯定唐政務委員是天才型的人物,技術上他沒有問題,但常常是政治指導軍事,技術上沒有問題,但這件事情早就應該有所準備了。不管怎樣,這次就是沒辦法用了。
 
對於有診所醫師反映為何不能使用診所自己的掛號系統讓民眾預約施打疫苗,而是使用臺北市衛生局的系統?對此,蔡炳說明這次的疫苗接種非常感謝臺北市醫師公會協助,昨天下午柯市長有特地去拜訪臺北市醫師公會邱理事長,達成許多合作的共識,包括加入這次施打行列。本來診所部分有2百多家有意願參與,在討論過程中也的確有人反映是否可以使用診所的預約掛號系統,但畢竟疫苗有限,基於整體需要做數量控管,因此還是請診所方面體諒,統一用市府健檢的預約系統,因此有部分診所就表示這次暫不參加。蔡炳坤說,後續疫苗施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次參與的雖然是135家,但是歡迎其他診所陸續的加入,共同來做防疫工作。
 
記者追問大部分75歲以上的長者不會操作網路,如果沒人幫忙要如何預約?為何不能使用既有的敬老卡資料來造冊?蔡炳坤表示,非常希望長者能用敬老卡搭計程車出來打疫苗,也希望家人、親朋好友或是里鄰長能幫忙這些長者使用這個預約系統,因為預約的好處是可以按照時段到各個施打點,避免排隊群聚,如果真的無法預約,在給每個長者的通知單上都有完整說明,無法上網預約者,可以在某個時間某個醫院去施打,這部分市府都規劃好了,請長者們不用擔心。
 
民政局也進一步說明,臺北市13日早上8點開放網路預約,因中央第一批疫苗數量有限,設籍臺北市85歲以上長者才可以施打。無法預約者,市府今晚會準備疫苗通知單告知對應里的長者施打時間和地點,每一里有對應的醫院和時段,最慢明天發送到住家。
 
對於這次高雄市拿到9.1萬劑的疫苗,臺北市只有7萬劑?基進黨嘲諷只有準備好的問題,沒有中央突襲問題?柯文哲說,疫苗要發多少數量還是有客觀的數據,只是不知道就很難規劃,不過他也很明白的說,在股票市場內線交易是很嚴重的罪,就不曉得說在政治場域,內線交易要算什麼樣的罪?
 
記者詢問端午節前夕的交管造成大塞車,甚至回堵到市區道路,市長看法?柯文哲指出,因事前中央呼籲大家退掉把臺鐵、高鐵票,要返鄉的民眾就自己開車上路,又要維持高速公路的通暢要做管制,所以這就是配套措施沒有做好。在決定一個政策的時候,就應該想到後面的配套措施,因此他認為在政治上不要做太多的管制,訴諸人民的自動自發會更有效,這是他當市長6年多來的經驗。
 
他認為,臺北市到現在防疫很成功的地方就是很少用強制性的管制,而是用原則性的控制(guideline),只有像市場部分很難管,所以才用強制分流方式處理。這次疫情給我們很多經驗,要想想如何面對疫情,讓台灣變成更進步的國家。
 
記者最後詢問這次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經突破400人,請問北市府是否有考慮比照天災模式,發動募款,舉辦聯合公祭?柯文哲表示,由於目前在疫情期間是禁止公祭,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至於救濟的部分就循正常管道,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需要為這件事搞一個特別名目,就用臺北市既有的社會救助模式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