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綜合新聞 Tainan
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 日本藝陣跨海探館

(2018-10-03 17:42:00)

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 日本藝陣跨海探館

表示「祈福」意涵行山流舞川鹿子躍的演出。(圖/臺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郭文君/臺南報導

日本藝陣跨海探館,深入臺南鄉鎮與在地藝陣深度交陪,廟宇參訪、校園體驗、公開展演、座談分享,行程滿檔,期望建立臺日藝陣交陪境,共同促進藝陣文化發展!

舉國聞名的「南瀛五大香」又稱「西南五大香」,包含學甲香、蕭壠香、西港香、麻豆香與土城香,全部都是臺南市在地香科,孕育有豐富的藝陣文化;其中西港香更被譽為「臺灣第一香」,保留多元的傳統藝陣,更有許多是臺南獨有、甚至只在西港香才看得到的獨特陣種。今年適逢西港香科,6月舉行的盛大祭典熱鬧非凡,藝陣「入館」練習、「開館」演出、「探館」交陪、「謝館」禮成,每個階段都吸引眾多慕名而來的人群圍觀贊聲。今年同時適逢兩年一度的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別以「藝陣探館.跨域交陪」為主題,邀請兩團日本藝陣來臺,規劃一系列深度交流活動。

「探館」為西港香藝陣必經的流程之一,指的是藝陣前往交陪庄廟或捐助者公司、住家作表演,主要在於聯絡感情、維繫友誼,也表達感謝之意。市府文化局把握此一精神,邀請日本行山流舞川鹿子躍及石見神樂來臺,與在地藝陣團隊相互切磋。由於西港香藝陣多具備動物造型,此番安排亦以動物形象為主題,鹿子躍即為鹿舞演出,石見神樂帶來的表演則是「大蛇」。除了深入各區廟宇匯演外,同時安排在地體驗、交流座談及工作坊,多方深入互動。
行山流舞川鹿子躍的演出,表現出藝陣共通的「祈福」意涵。先是由扮演8頭鹿的藝師邊敲太鼓邊舞動,表達對農作豐收的感謝,接著演繹3頭雄鹿期望能迎得雌鹿芳心的內容,象徵祈求心想事成。本次特別安排其與七股玉勅寶安宮白鶴陣合陣演出,勇壯的鹿舞碰上武術底蘊深厚的白鶴陣,可以料想其雄渾氣勢。演出前並安排內部交流會及體驗活動,透過相聚互動,使彼此更加了解相互的文化特色。另也安排鹿子躍參訪樹林國小白鶴陣、竹橋國小牛犁歌陣,做體驗工作坊,一方面也增進學子的文化交流視野。

石見神樂活躍於神社奉納及祝賀場合,快速的節奏、華美的裝束及精準的演出,深富舞臺效果。本次帶來著名的「大蛇」演出,敘說勇者斬殺大蛇的故事,展現藝陣「除煞」的意涵。此次特邀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與其合陣演出,金獅陣精采段落「金獅過刀」,俗稱「刣獅」,亦即「殺獅」,然而其實非「殺獅」,而是「馴獅」,使金獅神獸化,仍是祈福象徵,與「殺蛇」鎮煞的石見神樂合演,更值得玩味。事前也同樣進行臺日藝陣在地交流會,石見神樂並將與和順國小廣東獅、南興國小跳鼓陣、龍山國小宋江陣、大光國小什家進行工作坊。

本次雙方的合作不僅是為了展演,更重要的目的是能達成交流。一方面是內部的深度討論,二方面是與大眾的公開認識,因此,兩團日本藝陣的行程,除包含內部交流、工作坊及公開演出外,都各自還有一場開放參加的座談活動,由去年文化局特邀主筆《愛在陣頭》的臺南知名作家王美霞與十分熟悉臺日藝陣發展的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副教授林承緯主持,在地團隊白鶴陣、泰山民俗技藝團、秀琴歌劇團都將參與對談。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期望透過交流形式能夠有效扶植地方藝陣文化發展,以使跨域交陪之目標得以實現,邀請各位市民朋友共同參與關心。「藝陣探館.跨域交陪」公開活動總行程如下表,欲知更多活動資訊請上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官方網站查詢:http://nyiff.tn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