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北市府、中研院、北市調處攜手 簽定資通安全MOU

(2021-08-17 15:04:22)

北市府、中研院、北市調處攜手  簽定資通安全MOU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與中央研究院、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視訊簽署「資通安全合作備忘錄」。

台北訊

台北市政府為強化數位化服務的安全性,8月13日與中央研究院及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簽署「資通安全合作備忘錄」,期望未來並持續升級資安保護網,使防護體系能與時俱進。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局長呂新科表示,台北市政府發展智慧城市的同時也面臨來自世界各地的資安威脅攻擊,資通安全是整體的重要基礎,台北市需要透過跨領域合作,方能掌握最新威脅情資,以維護市民與市府最重要的資訊資產。中研院為台灣最高學研機構,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為我國優秀的犯罪偵查與情報機構,藉由本次合作共同建立威脅情資交流、威脅協防應變及經驗分享交流等三個構面,以因應日新月異的資安威脅變化和趨勢。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黃彥男主任表示,中心長期投入資安研究,設有資通安全專題研究中心,TWISC, Taiwan Information Security Center,結合全國七所大學TWISC的研究能量,可針對層出不窮的新形態資安事件深入分析,進而達到事先預警,提升防護能量。今天能與台北市政府攜手合作,透過實際產生的網路資料,將資安學術研究的技術成果在真實的應用場域,進行實際驗測,再進一步精進,應該是個win-win的良性循環。期待以這樣的合作模式,共同做好資安防護,造福台北市民。

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王光齊副處長表示,這次與台北市政府攜手合作,雙方建立密切聯繫管道,藉由資安情資快速通報、資安攻擊事件即時偵辦、資安事件調查結果分析建議及案例分享交流等合作模式,結合雙方的資安資源,與台北市政府建立跨機關合作架構。當資安攻擊事件發生時,由台北市政府資訊局保留駭客侵入跡證並主動通知本處,本處作為司法機關,運用司法調查權,針對攻擊事件進行源頭追溯,並建立攻擊跳板資料庫,同時也根據對駭客入侵手法的調查結果,提供資安防護弱點之改善建議。經由上述合作模式,本處將與台北市政府共同建立事前預防、事中調查及事後回饋之資安聯防生態系,以提升資安事件早期預警能力及應變處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