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綜合新聞 Taipei
2021文化領導力論壇 開放線上報名

(2021-08-18 16:14:21)

2021文化領導力論壇  開放線上報名

2021文化領導力論壇即日起至9月3日開放線上報名。

台北訊

由台北市文化局主辦、表演藝術聯盟規劃執行的「2021文化領導力論壇」,訂於9月16日、17日兩天線上舉行。本次將邀請芬蘭建築師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和多位國內專家學者進行對話,重新擘劃下張文化藍圖,建構屬於臺北的城市文化。即日起至9月3日(五)17時開放線上報名。

今年度聚焦後疫情新文化思維

「文化領導力」(Cultural Leadership)現已成為公私立文化部門積極導入的概念,而本局自2016年起即持續辦理「文化領導力論壇」,邀請不同領域背景的實務工作者前來分享經驗,每年皆吸引許多藝文相關、愛好人員參與。2021年論壇的策劃主軸聚焦在受疫情影響的近兩年,人們該如何面對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並以後疫情時代的「非常」思維,共同面對未來的新日常生活。
 
今年主題為「重劃城市文化邊界」,將城市節點涵蓋的虛實邊界劃分成三種層級,個人(公民)、社區(族群)、城市(社會)。論壇自數位公民自覺、社區經濟發展,擴大至建築設計的社會永續;工作坊由城市文化決策、地方族群共識,聚焦回紙本媒體的個人發聲,共邀請十一位橫跨科技、藝術、文化、數位等領域的實踐者,從不同的範圍、議題、角色切入,分享各自在經歷邊界具體化又模糊化之後,如何建構創新思維,如何在與日俱增的社群網絡中實現溝通和交流,以及面對疫情的因應經驗。

三場論壇,共同探討未來理想城市的不同面向

未來的城市文化樣貌為何?三場論壇分別從文化、經濟、建築切入,建構不同面向的城市面貌。首場論壇以「數位公民自覺」為題,將邀請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寒瑋,一同探討數位轉型浪朝下的數位公民責任和義務;地方創生和區塊鏈如何走進未來生活,第三場論壇DTCO聯合創辦人李亞鑫與小鎮文創創辦人何培鈞將同台分享推行「社區貨幣」經驗,及背後附加的資訊、經濟、文化價值;近年來提出「第三代城市」概念,同時也是2015年全球永續建築大獎得主的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將於第三場論壇中敘述他如何在承認自然和尊重在地的基礎下,建構城市、建築、居民三者平衡的理想城市。

三場工作坊,進行城市議題深度對話

三場工作坊則採更貼近參與者的距離,由帶領人進行分享與互動。作為YouBike推手的劉麗珠,將以「城市日常」為題,分享從日常觀察到城市決策的思維,帶領與會者轉換視角,一同加入未來想像的建構;台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理事長蔡文宜以「群體共識」為題,分享新創產業和概念的開拓過程,帶領與會者探討如何保持內外一致的溝通、解決群體或環境共同的問題,讓地方聲音被聽見;《大誌雜誌》、《週刊編集》創辦人暨總編輯李取中將由個人經驗出發,分享在數位趨勢下,如何翻轉紙本媒體。
 
本活動免費參與,歡迎公立及民間藝文相關專業人士及決策者、藝術文化相關領域工作者、藝術家及創作者、對藝文有興趣之大眾等踴躍參加,名額有限,敬請提早報名。本活動採線上報名,即日起至9月3日(五) 17時,或額滿為止。更多活動資訊亦請鎖定臺北市文化局─設計臺北粉絲頁或文化領導力粉絲頁。